·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雨中独行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这几天心绪颇为不宁,在这蒙蒙细雨中,我撑着一把伞独自在这灯火阑珊里慢步着,大白天亮着路灯也是偶然的事,看灯光下纷纷扬扬的如银线般的雨丝,我的人影若隐若现,我的脚步声忽有忽无。我怀揣着小小的欢喜,一直这样向前走着,走着,不紧不慢。

  雨不大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丝密密麻麻地叩打着伞面,清晰入耳。雨儿也不会湿了我的裤脚,我的鞋,它潇潇洒洒飘飘扬扬地飞向大地,轻轻地投入大地的怀抱。有的躲在草丛内偷偷的向我这边窥视着;有的躲在石头缝里只是无语窥笑着;有的躲在茅草屋后和茅草纠缠在一起。我停下脚步驻足在那,看树叶上的水珠打了个颤从叶子上滑落下来发出咚的声音来,很是惬意,没想到自己就这样邂逅了这满天的细雨。记得小时候在雨天的日子里,我经常是不打伞光着脚丫在雨中玩耍,雨儿满天满地的下,而我是满天满地的跑,衣服,头发都湿了也不在乎。

  不知不觉得就远离了人群喧嚣的地方,走上一条波折的被雨水打得很是泥泞的小路。小路左边有一人工临时搭建的猪棚,棚内躺着十几头睡得很熟的肥猪,热烘烘的鲜猪粪味道和猪潘里猪食的味道掺杂在一起迎面扑来,好难闻。那猪一呼一吸打着呼噜阵阵,把旁边的一头小猪给惹醒了,它哼哼的叫着开始寻找吃的了。这时,雨忽然变得如米粒般大稀稀落落的下着,小路右边有一条小河此刻被雨儿砸得面目全非了。抬眼见不远处,一座颓垣断壁,茅舍篱边,犄角旮旯里见匆匆而行的人们,急急的脚步在雨中“踏踏”而过,我也匆匆越过这难走的小路,来到一条平坦的大道上,心情终于平静了下来。

  大道两边有人家,两排整齐的建筑风格相同的新屋直撞我眼帘,我来到走廊上,一边走廊的尽头是门,另一个尽头是楼梯,门和楼梯对视着,我壮壮胆子想从楼梯上去看个究竟,但又怕人家说我是贼,无缘无故跑上人家楼梯上去不被说成贼才怪,于是,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

  就这样我刚跨出去的脚又缩了回来,在走廊上徘徊,在走廊上不会有人怀疑,因为来这避雨常有的事。

  一个人在这无人的屋檐下走廊上,忘记时间的流逝,只听得风儿沙沙吹过,看远处青山隐隐,一座黄色寺庙在我眼前若隐若现,那悠悠传来的铜钟声和梵音缭绕在我耳边。

  莫然间有种想法,决定去那庙里看看。走过大道,又来到一条泥土路,穿过这条泥土路就到了寺庙。

  这寺庙不算大,建筑很是简单。黄墙红瓦,一扇有点斑驳的淡黄色漆门上自上而下写着字。走进大门,正中间是大雄宝殿,两边是厢房。寺庙里走来一个很瘦但精神矍铄的老人,想必他就是这庙里的主持吧。我不敢去问他只是微笑的面对他,他也微笑着向我点点头。

  不久,又见一人从里面走出来,看样子是专门在这烧饭煮菜的吧,她忙得招呼我是否想要喝杯茶,我笑笑谢绝了。

  来到寺院的左边门外,发现院外周围空闲地上一片片长长方方,大大小小的菜畦豁然出现。除了绿葱葱的长势很好的蔬菜外,还有红薯。想必是寺庙里的人种的,长期吃自己种的就不用到菜市场上买。我充满好奇而又莫名其妙的悻悻往田间小道上走去,见田坎上一个跛脚老头正弯着腰弄田里的菜,还有一个看起来较年轻些,也在那整理施肥。她们在翻红薯,只见一大片颤动着的碧绿的叶子下面的一个个红薯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拱出地面来了,那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情景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她们把红薯秧割了,再用镐头铁锨等小心翼翼地刨出一嘟噜一嘟噜红薯来,个个胖乎乎的,喜得她们合不拢嘴。累了直起腰,撩撩衣襟擦擦手又擦擦草帽子底下脸上的汗水。

  我很是纳闷,为什么要在这样雨丝飘飘的日子里挖红薯,对我提出的问题她们没有马上回答,只是笑笑,然后直起身来做了几个动作轻松轻轻一下,说:“今年种得红薯还没尝到,只是嘴馋想吃,先挖几个尝尝看甜否,所以也就不顾这天气了。”哦,那也是,我猛然想起我也是没尝过呢,也真该买几个尝尝才对。

  出了院门,眼前一个小亭,拾石阶来到亭内,抬头远望,这红瓦黄墙唯独一座寺庙处在这一片无际的田野上。对面小河流水淌淌,身心突然间飘飘欲飞起来,正独自陶醉,随风拂来一阵阵诱人的餐香,香味是从右边的厨房里飘出来的,透过玻璃窗门,我看到厨房里的几个正忙着烧饭做菜准备晚饭呢。

  我环顾四周,只见天依然一片氤氲朦胧,这雨丝毫没想停下的意思。想来,雨也曾给古今多少文人墨客带来千愁万绪,有人赞美又有人骂,多少的感慨多少的喟叹啊。我继续往回走去,沿北岸处踏上石阶拱桥,放眼望去,陡觉心胸开阔,心绪淡泊释然了很多,脚步也随着这密密麻麻的细雨一起飘向家的方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