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秋天的败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洪海

  丹桂飘香,柚子橙黄,秋天本是多姿多彩的季节。而这个秋天,居然出现败笔,不该落的叶子,竟过早地凋零。

  盖兄(化名)是一位数学老师,跟我搭过班,如今,他协助教务处工作。有一天,我跟他说,我班里有几个学生转走了,如果有学生插进来,请排在我班。几天后,他果然打来电话,说一个叫桂的女生,安排在我班,我被感动得语无伦次。

  他管理全校的空调遥控,在去年冬天最冷的日子里,他来我的办公室,问我要不要遥控。我想,我家里都没开空调,如果冷,就多穿一件衣服。于是,我跟他说:“我不要遥控,你给别人吧。”他不经意间的一个关心,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我好久好久。

  他爱好摄影和钓鱼。几年前,本校老师去湖州旅游。有个黄昏,我们在太湖边散步。他在那个桃核形的高楼前,不停地拍照。我们几个人走了,他仍在那里拍。既拍与众不同的风景,又拍难得的好心情。

  他喜欢钓鱼。聊起钓鱼,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哪个池塘鱼多,哪个池塘鱼少,他都知道。他说,江南垟的河,基本上有钓过。有些地方,的确有鱼。你去钓一次,别人知道后,马上尾随。这没关系,就怕有些人居心叵测,神不知鬼不觉,偷偷用药水去毒。这样,鱼子鱼孙都没了。

  有个星期天,去塘沽边钓鱼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那个小池鱼可真多,钩一放下去,鱼就吃。我们钓了好多,基本上把它放生,因为太小。我们只收获一份闲情,一份体验,一份乐趣。

  他还喜欢旅游,学校里有组织的,他都去。这个暑假,我们去霞浦旅游。在有个码头休息时,他跟大家聊天,说某某同学的老公走了,才50多岁。还说,某某同学醉酒,从楼上摔下来,又走了,也是这个年龄。

  50来岁正值人生之秋,他们经过年轻时的乘风破浪,现在,正想徐徐泊进波光粼粼的港湾。若中途搁浅,太可惜了!聊这些话题的时候,略显伤感,不免感到人生苦短。

  在疗养的那几天,他跟同事们一起爬山、漂流。漂了一个下午,他也没有说累。在急流和坡度面前,他跟同事们一样,尽情享受紧张而又刺激的过程。

  晚上就餐时,他说自己酒量不高,大约喝了半瓶啤酒。大家一边喝酒,一边聊天。有的老师说,盖兄你得买房子了,现在房价不高,你得买一套让孩子结婚用。也可以用房票,在规定的时间里房票若脱手了,比现金还好呢。他默默地倾听,还作深入的了解,或许,他心里正盘算着未来的规划。

  第二天,我们就返校上课了。也许是两天后吧,有同事说,疗养前,盖兄去医院体检,现在,医生打电话给校长,说他是XX晚期。我清晰地记得,那是七月十几日。

  这简直是晴天霹雳。有人说,他肯定睡不着了;也有人说,今年这个年他过不去了。

  此后,就没有看到他。有人说他去温州看医生,而后转入上海。也有人说他回来了,现在住本地医院。据说,在上海时,他进行大力度地化疗,人都瘦一圈了。

  当时,同事们默默地为他祈祷,祝他幸福安康,能出现奇迹,让好人一生平安。

  老师们把他的病,与同事吴某的病,做了比较。吴某是脑有问题,做了手术以后,命是保住了,只是不会走路,生活不能自理。至少,吴某可以晒太阳,还可以谈梦想。好几年过去了,吴某仍在不断地恢复中。但愿盖兄能挺住,跟吴某差不多也行。

  同事们的祝福,并没有挽回他的希望。在烈日灼人的九月中旬,一个不幸的消息,像一枚炸弹,在校园爆炸。顿时,桂树无香,落叶阑珊。

  现实生活中,这种“分母为0”,是很悲哀的事情,意味着前功尽弃。它是一记警钟,不管日出东方,还是日薄西山,都要努力争取,跟岁月赛跑,不能麻痹大意,亡羊补牢。

  有人说,秋天是一种美丽和希望。也有人说,秋天是寂寥和凄凉的。秋天这个季节,我们更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和责任。

  谁不想见证,田里稻穗飞扬,枝头果实累累,园中鲜花盛开。无奈,天不遂人愿,人能耐天何,只能在败笔中沉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