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搬家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来源:

  陈又陈

  搬家,既辛苦又愉悦,既期待又惆怅。住新居总会令人盼望,同时又往往对旧居怀有留恋之情。一边要迎新,一边要弃旧。处于新旧交替之中的人,有时就会有一种矛盾的心理。

  过去的搬家主要是受条件的限制为了栖身而“寻居”,如今的搬家大多人却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环境而“择居”。我从小到大算起来共搬过十多次的家,从农村到城镇,有自房有租房;有公房也有私房;有小房也有大房。那些旧物旧家俱不知被倒来倒去折腾过多少回,在那些艰难的岁月中,也习以为常了。

  搬家是累的。我与大多人一样,从小经常会在地上看蚂蚁搬家,一队队长长的队伍,一行行有序的排列,来来回回,忙忙碌碌,令人感动。也曾看到燕子做窝的经历,飞来飞去,进进出出,那么艰难、聪慧与勤劳。搬家与做窝一样,都是辛苦活。动物都如此,人还说什么呢?

  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四十年前从老县城搬到新县城,那时虽然是单位分来的几十平方的宿舍,但感觉中却是一次历史性的“大革命”。因为就是从那次搬家后,才正式进入了当时感觉很“现代”的生活环境。从历史上长期用的马桶变成有自来水冲的便池,从没有卫生间到有单独的卫生间,从没电视到有电视,从没阳台到有阳台,特别是从有始以来烧煤球的灶台变成后来用上了液化汽……感觉一切都有“脱胎换骨”之变。这已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当时总认为这次就是自己最好或最后搬的家了。谁曾想后来又搬了多次的家,虽然不能与别人相比,但自己比自己感觉是一次比一次好。

  搬家,在人的一生中虽然还算不上大事,但给人的印象却特别深刻。真正的搬家确是累的,一个家庭总少不了盆盆罐罐,件件箱箱,大大小小的东西。有的实在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拿书来讲,现在基本很少有人看重了,而我每次搬家时总忘不了书,总会把那些旧书新书打成一捆捆,一包包,从旧家搬到新家,从这家搬到那家,也不知搬来搬去有何意义。整理,打包,装袋,大多要自己搞。其实搬到新居处后,大多还是放着成为一种摆设。家人说现在还有多少人看书呀?况且有的从不看书的人也并非比经常看书的人混得差呀?这话似乎很现实。不过,我还是比较固执,总舍不得丢。

  现在的人搬家已换上了新名词,叫做“拎包入住”。多轻松呀!什么旧俱旧物尽可丢弃,弃旧才能迎新嘛。其实大多衣服、包括书报之类的东西搬到新家后也没真正达到“物尽其用”。我后来的一次搬家中也曾享受过近乎“拎包入住”的轻松待遇。但到了居房后,心中总有“还少了点什么”的感觉。

  今年老父亲去世后,我们一家子女就忙着在老人家中整理旧物,惊奇的发现父亲更加“念旧”,他竟把五六十年前的书、证件之类的东西保存得好好的,一大堆一大堆,几十年来每次搬家他都舍不得丢。我想,父亲的一辈子搬的家更多。那些近乎“文物”类又并非古董的东西,其实并无多大价值了,而他老人家还是很珍惜。其中就有五十年代父亲在报上写过的并发了黄的旧报纸,还有许多剪报,有他工作过的笔记本,有文革期间的多种徽章,还有敏感时期的有关文件资料等等。期间惊奇地发现还有二本很有趣的“证书”,一本是1956年父亲参加地方《预备役军士和兵证明书》,上面还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红印与彭德怀签名。另一本则是1958年母亲参加扫盲班学习时的《识字证书》,上面还注明“学完扫除文育阶段课程,成绩合格,准为毕业”的字样。看到这些就如找到古董似的,好奇又感叹。仿佛看到了父亲那种念旧的脸色中对我们诉说着过去美好的回忆,是那样地愉悦,那样地有激情。

  其实,人有时偶尔去翻翻旧书,看看旧物,从“往事如烟”中或许能找到一些当初难忘的趣事。一张旧照,一本旧书,一件旧物,或会勾起许多温馨的回忆。如果说喜新厌旧是人的本能,那么睹物思旧,回忆往事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与心理的快乐。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这种感觉更加真切与自然。它是一种激情的回放,一种思念的回归,一种旅途的感慨,一种晚年的宽慰。

  人一辈子不管家搬得有多远,住得有多好,忘不了的总是最初时的思念,有童年的美好记忆,有入世的人生憧憬,有埋在心底无法摆脱的乡愁情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