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全市“一支队伍管执法”现场会在苍举行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许美巧

  行政执法权下沉基层后,基层如何“接得住”,实现从“看得见却管不着”到“看得见又管得好”的转变?日前,我市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暨“枫桥式”执法队创建现场会在苍南举行,致力巩固基层执法改革成效,全面推动赋权事项放得下、乡镇(街道)接得住,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现场会召开当日,与会人员走进金乡镇、灵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考察改革成效、特色做法、创建经验等,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瓯海区新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等5家单位,围绕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等作交流发言。其中,灵溪镇的“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格外亮眼,是全市赋权事项最多、整合速度最快、执法力量最多的乡镇。灵溪镇作为全省人口第一大镇,去年以来持续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现社会治理成果评价数据“一降三升”,即群众投诉举报量减少,以及案件处置及时率、案前调解率、群众满意度提升。今年6月,灵溪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因此还获评了省级“枫桥式”中队的荣誉称号。

  去年9月起,苍南推动9个赋权乡镇所有基层站所人员集中入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并在9个未赋权乡镇建设联勤点,实现全县18个乡镇执法阵地全覆盖,将资规、农业、水利、市监等23个领域1145项行政处罚事项统一纳入综合执法,推动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基层,形成了集大市场、大环保、大交通等管理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执法格局。数据显示,改革之后,苍南完成了餐饮健康、市容市貌、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100%线上检查、主要商户100%检查覆盖,平均检查率提高34%以上,事件平均办结时长缩短22%,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以来,我市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果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对此,我市即日起将在全市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梯队式”规范化创建行动,即在全市基层执法中队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创建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市县“星级”队所、省级“枫桥式”执法队创建,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三星级”队所覆盖率达60%,“枫桥式”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覆盖率达15%,构建职责清晰、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力的行政执法新格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