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穿越四季横跨南北 苍南为何能种54种水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马站四季柚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苍南补短板拉长板、变劣势为优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当前,苍南正以“五个迈进”为路径,即向浙闽省际首位大县、温州南部产业创新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服务双碳新标杆、双循环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迈进,全力打造更富经济实力、城市活力、生态魅力、改革动力、治理能力的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

  苍南特别推出“五个迈进·苍南脉动”系列报道,多角度具象化展示苍南发展蝶变新图景,并以一县之变折射“八八战略”引领变革的塑造力。

  新闻案例

  这里的水果拼成一副特色“牌”

  又到一年柚香时。日前,苍南马站镇举办了第八届四季柚采摘文化旅游节,拉开了为期1个月左右的四季柚最佳采摘季。

  穿行在马站镇乡村,只见层峦叠翠,金果压枝,风吹柚香;柚农忙碌地穿梭在果园;新采收的柚果堆积如山……四处涌动着丰收的喜悦。

  马站盛产四季柚,为世人所知。但人们不一定知道,包括四季柚在内,这里能够种出54种水果,足足凑出了一副趣味扑克牌。

  “瞧见没?这54张扑克牌的图画分别是54种水果。这些水果原产祖国大江南北,可现在都在马站镇凑齐了。”记者在采访时,马站镇副镇长潘友炳拿起办公桌头的“马站水果”扑克牌欣喜地说,并介绍了它们中有些“稀客”扎根马站的渊源。

  四季柚、荔枝、甜瓜、火龙果、柑橘、杨梅、西瓜、葡萄、水果番茄……只见这副扑克牌上印着让人眼花缭乱,却又诱人垂涎的形形色色水果。这些水果的种植与采收期覆盖一年四季。

  马站镇为何能种出这么丰富的水果?天时、地利、人和就是答案。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天时。马站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我省唯一具有南亚热带气候特征的地理单元,夏季多雨不炎热,冬季温和湿润,而且光照充足,十分适宜水果生长。本地传统水果不用说,这里是中国纬度最北能种植荔枝的地方;这里竟然也能种植新疆甜瓜。

  区域消费能力强是地利。物以稀为贵,奇货更可居。以荔枝之所以在马站推广种植为例,马站荔枝种植规模400亩,上市时间较两广等地要晚一到两个月,由于错峰上市、产量稀少,而且挂果期长、果大味甜,身价相应就高,今年夏季曾经卖到每斤80元的高价,却还是供不应求。马站厥林水果种植采摘园负责人颜厥林称,他种有荔枝100亩,去年夏季趁着滨海旅游旺季,曾尝试推出荔枝采摘游,仅在果园一侧232省道路口放了块“荔枝采摘游”的牌子来揽客,当日游客就爆满了。

  政群共建共享是人和。如何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同时让有限的耕地资源在保证粮食种植的前提下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是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一直探寻的课题。

  潘友炳介绍,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合力在政策扶持、规划引导、技术支持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群众自发进取,科研院校积极赋能,各方合力孕育出了这个甜蜜产业。于是乎,“南树北引”“北树南引”等频频在马站探索,累计引进特色经济作物600多种进行试种,让水土相服的品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今,马站镇四季柚种植总面积约5000亩,年产值超5500万元;葡萄种植总面积约为2000亩,年产值超4000万元;荔枝种植面积400亩,年产值超1500万元;红美人种植面积500亩,年产值超3000万元……这些多姿多彩的水果,再嫁接上农旅融合产业,构成了一副特色“牌”!

  新闻背景

  建设国家级农业现代产业园

  苍南是浙江省农业大县、海洋大县,拥有“中国四季柚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梭子蟹之乡”等多张国字号农业金名片。

  近年来,苍南坚持精、特、优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茶叶、番茄、紫菜、杨梅、四季柚等五大超万亩优势农产品生产集聚区,培育了番茄、紫菜等两条10亿元级农业全产业链,创成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2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48.6亿元,总产值已连续十年位居温州第一。

  当前,苍南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产业园——浙江省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攻坚农业“双强”项目,加大招引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深化农业数字化改革,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讲好农业品牌故事,创收升级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硬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