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我县探索融合照护体系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独自闪烁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李尖 实习生 谢金铭

  “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孩子会和小朋友交流了,融入得非常好,全家人心中的石头都落地了。”几天前,苍南米宝托育、米其儿康复学校校长朱斌晶来到圆子(化名)家,回访圆子入园的情况,圆子妈妈激动地握着朱校长的手,和她分享圆子在幼儿园的近况。

  圆子是苍南县卫生健康局探索孤独症婴幼儿托育融合照护体系的受益者之一。依托米其儿康复机构与米宝托育两家机构协作,苍南在全市首创建立了以“托育机构为中心,四方融合”的孤独症婴幼儿融合照护体系,今年已经有9名来自“星星的孩子”,与其他托育园小朋友共同陪伴生活后,步入了普通幼儿园,跨出了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将康复融入日常托育

  深秋的早晨阳光正好,米宝托育的孩子们跟着老师来到操场上,在音乐的律动下,他们学着老师的动作摇摇手摆摆头,在他们之中,有几个小朋友的目光并没有落在老师身上,而是望向不远处,几位保育员在他们身边,时不时引导他们一起跳舞。

  朱斌晶说,这几位孩子就是从米其儿康复机构“毕业”来到米宝托育融合照护的孤独症宝宝。她介绍,在2010年米宝托育起步阶段,他们就发现孤独症儿童这一群体,并在次年将康复训练融入到对孤独症儿童的日常托育工作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儿童家庭求助于米宝托育,朱斌晶成立了专门针对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米其儿康复机构,并不断摸索托育与康复“两条腿走路”。

  “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康复机构只能针对孩子开展康复训练,其实孩子在康复训练的同时也需要一个健康积极的氛围给孩子能够模仿和融入。”如何在0—3岁这个孤独症纠正的黄金时期给孩子最大帮助,朱斌晶将目光放在了托育园。

  他们尝试将康复机构中的孩子进行评估筛选,在训练康复过程中,三周岁以前且评估报告为轻度、无行为问题、能够摆脱分离焦虑的孩子,根据他的能力入托进行融合教育。

  探索“1+4”融合照护

  米宝托育的做法得到了县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并建立了以“托育机构为中心,四方融合”的孤独症婴幼儿融合照护体系。

  在托育机构与康复中心融合的过程中,苍南县卫生健康局指导米宝托育中心和米其儿康复中心两家机构针对不同评分的婴幼儿共同制定个性化的支持计划,苍南县卫健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科长肖云筑介绍,根据孤独症儿童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康复和教育,将康复目标融入到日常托育环境中。

  “我们在每个班级2名老师1名保育员的基础上,增加一名老师,可以更好地关注特殊孩子。”朱斌晶表示,经过专业培训的老师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应对孤独症儿童的行为和情绪特点。引导他们与老师互动,在他们情绪不稳定时通过安抚或者运动进行平复,不影响正常的托育流程。

  在县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米宝托育中心作为县“医育联盟”的试点机构之一,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肖云筑表示,除了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外,医疗机构对婴幼儿开展生长发育情况监测与心理行为的监测,及时发现和干预潜在的健康问题,并为托育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孤独症康复相关的医疗知识和技术指导。心理咨询团队不定期通过各种方式对家长及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心理健康及婴幼儿心理照护指导,提高他们对儿童心理发展和行为问题的认知水平与处理能力。

  在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过程中,与家长沟通的融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朱斌晶介绍,米宝托育中心通过建立家庭成长群等方式,与患儿家属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孤独症婴幼儿融合照护机制得到家长的一致赞同和配合,同时做好与普通孩子家长的沟通,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认可。

  为期1年的正常托育生活中,他们跟踪9名婴幼儿进行评分量表,结果显示:在托育融合照护中,孩子秩序感加强,融合度提升,社交性由被动,会开始出现主动社交行为,指令配合,模仿能力会提升,语言动机会变多,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