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古币缘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颜怡选

  前年的某一天,店里来了一个客人,穿着得体,温文儒雅,从外表上看,是位有文化的人。出于职业的关系,帮客人剪头发时,我会主动与其聊天,以此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闲聊中得知,该客人名叫庄琼,平时爱好收藏,家中收藏了许多钱币。这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因我也有此爱好。俩人相谈甚欢,临了,双方互加了微信。

  伴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从最初的顾客关系慢慢变成无话不谈的朋友。忽一日,庄琼下班后特意经过我店里,带来他前段时间刚淘来的钱币,说与我一同鉴赏。只见其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个个塑料小盒子,盒子里面装着各式各样我之前从未见过的钱币,种类之繁多,应接不暇。

  庄琼如数家珍般,一一介绍这些钱币的年代及历史由来。没想到,一枚小小的钱币,竟是中华五千年璀璨文化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庄琼娓娓道来,我在旁连连点头称是,击节叹赏,内心已然汹涌澎湃。因其拿出钱之际,我一眼便相中他手中的一枚俗称“袁大头”的袁世凯像背嘉禾银币。待其说罢,我尝试着问他能不能忍痛割爱,将“袁大头”匀给我?

  庄琼倒也豪爽,见我中意,便道:“怡选兄要是喜欢,拿去便是。”

  我闻言大喜,激动地双手接过银元,如获至宝般放置掌中反复端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晚上店铺打烊后,我将银元放进贴身口袋,带回家中。在书房,就着灯光,又细细打量了一番。爱不释手。

  爱人见我这般痴迷,笑怪道:“看把你稀罕的,你应该把它揣在怀里睡。这么晚了,还不早点休息!”

  我见爱人面有愠色,如若不遵从,恐怕今晚要在客厅睡一宿——当一回“厅长”了。我赶忙一边答应着,一边依依不舍地将银元锁进保险柜。

  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心里一直记挂着银元,遂而起身,怕惊扰爱人,蹑手蹑脚走进书房,小心翼翼将银元从保险柜中取出,反复端详。解了眼馋,又蹑手蹑脚地回卧室。方才躺下,遂又起身去书房,如是者三。当夜无眠。

  由于前一晚彻夜未眠,以致第二天在店里昏昏欲睡。在帮一个顾客剪头发时,我迷迷糊糊中失手将顾客后脑勺处的头发剪了个窟窿!我霎时清醒,心中一凛,倒吸一口凉气,暗叫不好。

  稳定情绪之后,我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说服顾客将头发剪短了会显得精神为由,游说顾客改变发型。顾客浑然不知自己的后脑勺处别有洞天,对我的提议全盘接受。我心中狂喜,忙不迭地提起电剪,趁顾客没发现之前,施展二十余年的功力,麻利地将剪坏的地方修剪好。

  剪好造型完毕,顾客焕然一新。顾客望着镜子中的新发型频频点头,忙夸我的手艺好。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看来,美发师设计发型也要置之死地而后生,往往另辟蹊径,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某日晚上,庄琼问我明天要不要和他一起下乡“铲地皮”。所谓“铲地皮”,乃古玩行专业术语,指的是下乡收货。最近店里比较清闲,我便欣然应允。庄琼一再叮嘱我明天穿着朴素点,另再多带点零钱。我大为不解,遂问其何故?

  庄琼此时却卖起了关子:“明天你就知道了。”

  我虽满脸狐疑,但还是按其所言照做了。翌日,庄琼开着轿车来店里接我。我一上车,便被其一身接地气的装扮笑得不能自已。只见他身穿一件微微泛黄的方格衬衫,下身搭配一条破旧的牛仔裤,脚蹬一双解放鞋,与其平日的装扮判若云泥。

  我借机调侃:“庄琼,你这回真是在装穷啊。”庄琼笑而不语,油门一踩,前往乡下“铲地皮”。

  在车上,我好奇地询问庄琼,为何下乡收货要这身打扮?庄琼道出了其中玄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穿着朴素更容易和人打交道,收到货的概率会大增。成交时,如果给大面值的钱,对方怕假,买卖便不好达成,所以给零钱最为恰当。”

  我恍然大悟,连连赞叹,感慨隔行如隔山。

  约莫开了一个小时,我们便抵达目的地——离城三十余公里的小村落。庄琼特意将车停在村口,下车步行进村。

  庄琼对这一带相当熟络,路上碰到村民,多半会跟其打招呼。看样子,庄琼平时没少来此地。

  这时,有位阿姨远远地看见庄琼往村里走来,面露喜色,一路小跑,迎面将庄琼和我拦住,说有东西要卖给他。双方寒暄几句,我们紧随其后,去了阿姨家。入得屋里,阿姨招呼我们落座,端来茶水。未几,阿姨从里屋拿出一个蓝灰色的小包袱,小心翼翼将其打开,露出被层层包裹的铜钱及银元。

  庄琼一眼便瞥见其中有一枚钱币非常稀有,心中暗自窃喜,但其脸上未现任何波澜。庄琼不动声色随手拿起一枚钱币,问阿姨要卖多少钱?

  阿姨不知有诈,直接向庄琼漏了底:“我怎么知道这个值多少钱,你是买家你出个价吧。”

  阿姨此言一出,正中庄琼下怀。庄琼暗自得意,嘴上却故意挑刺,罗列出钱币的种种缺点,中间不时夹杂着一些专业术语。说得阿姨越听越慌,冷汗直冒,恨不得将手中的“烫手山芋”早点卖掉。

  这买卖时的讨价还价,门道可多了,不仅是双方嘴上的切磋,亦是双方各自心理素质的一场较量。一言以蔽之,如买家看上了某个物件,要做到喜怒而不形于色,让卖家瞧不出你的真实意图,即便你心里再喜欢,嘴上也要挑一些毛病出来。

  由此可见,庄琼深谙此道。最终,庄琼低价购得阿姨手中的钱币。阿姨也顺利将有“瑕疵”的钱币脱手。双方皆大欢喜。庄琼如法炮制,陆续去收了几家货,满载而归。

  此行,我学到了不少门道,受益良多,对庄琼自是钦佩至极。往后,只要时间允许,我便会和庄琼一起下乡收货,偶尔也独自一人去“铲地皮”,将庄琼传授的经验付诸实践,收获颇多。

  近些年,苦于囊中羞涩,收藏便心有余而力不足,我陆续将先前收藏的物品,悉数割爱售出。爱好虽难以割舍,奈何资金紧缺,只能忍痛作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