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钱库开演全国“四季村晚”之冬季村晚 文旅融合擘画江南好风景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林城

  百花河畔,灯火璀璨,人群熙攘,有人欢欢喜喜看大戏,有人热热闹闹赶大集!日前,2023年全国“四季村晚”之冬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苍南钱库镇金家垟社区文化礼堂举办,呈上乡村文化盛宴,秀出江南水乡风采。据悉,金家垟社区是我省入选全国“四季村晚”之冬季村晚的3个展示点之一。

  “四季村晚”是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主推的全国性群众文化联欢活动,是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创新成果和全国性重大惠民品牌文化活动。本次金家垟社区冬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以“千年钱王福地·百里江南水乡”为主题,通过文艺汇演、乡村市集两大子活动,集中展示钱库传统民俗、艺术、特产、美食,激发钱库乡村文化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50个摊位沿河一字排开,点色剪纸、米塑、糖画等非遗文创展位吸引来客驻足赏玩,卤鹅、烤肉、咖啡等多元美食展位吸引来客边逛边吃,现场烟火气息十足。25日晚,蛮话表演唱《咕咕咕》、旗袍秀《烟雨江南》、越剧《水乡戏韵》等民俗特色表演节目好戏连台,按照水乡记忆、临水盛世、水阔启航三大篇章,回顾钱库靠水而生、乘水而行、借水而上的发展史,既有江南韵味,又不失现代风范,现场掌声雷动,令人回味无穷。

  “本场演出11个节目大多由当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而成,十分接地气。”金家垟社区党委书记金联赞认为,社区文化、经济两大基础,是该社区成功申报并举办此次活动的关键。该社区早在5年前成立乡村艺术团,聘请专业人才每周教授舞蹈、戏曲、声乐等技能,半月开展一次活动;社区位于钱库镇经济、文化、商贸核心区,去年集体经济收入400多万元,村民乐于参与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出资25万元承办本次活动。

  钱库镇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河网密集,曾经涌现国学大师苏渊雷、数学家李锐夫等才俊大家。如何挖掘人文底蕴、充实旅游内涵,打造值得游客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的江南水乡?该镇宣传委员李明鑫介绍,钱库今年以来聚焦打造“和美钱库”,寻找文艺人才、发动社会力量、挖掘人文历史,加快实施江南书院、来谊村餐饮文创项目、钱库石棚墓群提升等文旅融合项目,将以全国村晚为契机,结合项目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带动城镇形象提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