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老干部持续发挥余热 “银耀”力量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记者 陈琼 通讯员 迎迎 月女 雷大饼 章文

  古磉柚,能做大共富文章;鸡鸭鹅猪,能助力致富;“地瓜经济”,能带动县域经济……在奔跑共富路上,苍南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等优势,汇聚一批有技术、有经验、有才能的老干部,同心同行,为共同富裕、建设美丽新农村添砖加瓦,奉献“银耀”力量。

  老干部“传艺送宝”古磉柚成“共富树”

  从小家里就种有一株古磉柚,熟悉家乡一草一木,苍南县灵溪镇原浦亭办事处林技员张技碧受苍南县科技局推荐,从2001年就开始参与挽救濒危古磉柚物种工作,并于2002年牵头组建股份制企业——苍南县玉泉古磉柚种植场。20多年来,他一直耕耘于山林之间,把仅存活的16株古磉柚培植成林,并在“树”上做起了共富文章。

  2012年,张技碧光荣退休,但他仍心系家乡产业发展,坚持致力于古磉柚资源保护,积极发表论文、申报非遗项目等,还不惜花尽积蓄,带头支持古磉柚种植场发展。他提议古磉柚种植不使用化肥、生长调节剂和除草剂,而采用酵素、竹炭等有机微生物肥料,收获的柚果经权威部门检测分析,具有较好的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等功效。

  如今,通过网络传播和众筹认养营销新模式,有更多人参与到古磉柚的培植中。很多外地客人慕名前来认养,如今果园内有100多株成年果树“名花有主”。张技碧还摸索打造古磉柚体验式农庄,深加工开发柚子酒、柚子茶、柚子糖、柚子花茶、柚子叶保健产品等数十个柚子衍生品,打造柚子产业链,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老干部“把脉问诊”守护“鸡鸭鹅猪”

  “每个猪圈、鸭棚里都有他的身影,给猪‘看病’,给鸭‘复诊’,和一群不说话的‘病人’打交道……”熟悉施希祥的人这样评价他的退休状态。施希祥是苍南县马站镇的退休干部,也是一名高级畜牧师。去年,他从畜牧工作岗位退休了,依旧心系农村畜禽养殖,第一时间加入了马站镇“银耀蒲门”志愿服务队,并牵头成立“助农工作组”,为当地的畜牧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出力。

  只要养殖户有需要,施希祥总是随叫随到。他经常走村入户,给养殖户讲解防疫治病、养殖育种等知识,替养殖户给畜禽“把脉问诊”,身体力行做调查研究。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多年丰富经验,不仅经常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问题,还根据养殖户需求,多方协调,帮助养殖户将养殖业做大做强,特别是通过实地走访完成网床蛋鸭养殖技术推广,不仅减少了养殖场饲料消耗,还减少了养殖场的疫病损失,大幅降低了兽药使用量和人工投入,每羽蛋鸭每年平均节省成本20元左右。此外,他还积极在畜禽生产、防疫、检疫、无害化处理等方面为多家养殖场出谋划策,帮助养殖户增加养殖产值约1800万元。

  老干部“银龄助企”“地瓜经济”根壮藤旺

  在苍南县南宋镇,活跃着一支“银龄助企”团队——由南宋镇农办原主任吴荣华牵头,该镇机关、卫生院、矿山井巷、教师等退休干部加入组建而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多年来,他们精准把脉民营企业所需所想,接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形成叠加效应,全力扶持南宋总部企业回归,为南宋打造美丽生态井巷业特色小镇贡献银色力量。

  他们走进建峰集团、长峰公司、东泰公司等本地乡贤矿业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助力浙江建辉矿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南源矿建有限公司、浙江鑫旺矿山工程有限公司3家总部回归。截至目前,南宋镇总部经济园已引入总部企业12家,超亿元税收楼宇2幢。

  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银龄助企”团队紧盯构建总部集聚效应服务体系,通过走访调研、研讨交流、圆桌会议等形式,反馈社会各界对南宋镇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40多条,督促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20多个,全力当好企业问题“收集器”、政企关系“调节器”、企业发展“加速器”。

  -延伸阅读

  苍南实施“四大行动”做好做大“共富”文章

  近年来,苍南县盘活全县老干部、老党员资源,推出“银龄心向党、助跑共富路”服务计划,实施共富宣讲、智慧献策、助企纾困和科技兴农“四大行动”,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助推共同富裕中找准发挥作用的“立足点”和“切入点”,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银耀”力量。

  实施共富宣讲行动。县乡两级组建12支共富宣讲团,累计开展80多场宣讲活动。同时聚焦地域文化、非遗文化,以老带老、以老带小的形式传承县域内夹缬、布袋戏等特色文旅项目。

  实施智慧献策行动。组织开展“我为共富献良策、我为家乡谋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共收集相关建议120余条。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召开“我为共同富裕献一计”座谈会3次,收集相关意见建议57条。组织各乡镇老同志开展“走看促”专题调研,在各领域建言献策。

  实施助企纾困行动。积极拓宽银发人才助企渠道,扎实推进老干部“助企纾困促共富”活动,组建8个产业升级帮扶团、3个项目攻坚团,协助破解企业在人才培养、市场开拓和技术突破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方面难题。

  实施科技兴农行动。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和技术员的作用,积极开展“银色人才专家助力乡村共富”活动,组织20多名老干部赴紫菜、西红柿等产业基地以及养殖农场传授种养技术,为农民排忧解难,助力共同富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