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桂花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恩慈 灵溪第四小学六年级

  我家后院有一颗桂花树,从我记事起,这棵桂花树就已经非常大了,少说它也算是个“老人”吧。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院子里的桂花树虽然只有一颗,但香气实在难以遮掩,特别是八月的桂花,香气四溢。每逢这个时候,我总喜欢和姐姐去摘桂花,爸爸却一直阻止我们,说是桂花以后会变成“秃头树”,我们只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和姐姐钻了空子,瞒着爸爸去院子偷摘桂花。一到树下,香气更加浓郁了,像奶油,像蜂蜜,让人闻了就想尝一尝,我拿着盒子正要把桂花摘进去,突然发现自己的手似乎碰不到桂花,我盯着姐姐,心里冒出了一个念头。不一会,姐姐焦急道:“好了吗,我顶不住了!”“没呢,快了,”我回答,此时姐姐正抱着我,让我碰到桂花。一凑近桂花,我才看清它的样子,桂花有四个花瓣,呈金黄色,颜色柔和,花蕊更小,像一只展翅高飞的蝴蝶。我看的入了迷,以至于姐姐让我跑也没听见,她看见爸爸手持扫把,向我们奔来,姐姐见情况不妙,直接丢下我这个“可怜虫”,自个儿跑了,爸爸冲过来,一把揪住了我耳朵,一手抢过我收集好久的桂花,没收了。说是没收,也只不过是把我采集的桂花放到自己房间独自欣赏罢了,摘下来的桂花仍旧香气迷人,只不过没多久就烂掉了,好像只有待在原本的住所,才能以长久生存。

  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院里的桂花树被砍掉了,后院里再也没桂花的清香了。一次去补课的路上,发现了一片桂花林,那一棵棵,一排排桂树,经过春风温柔和煦的沐浴,季夏狂风暴雨的洗礼,开出一朵朵细碎嫩黄的桂花儿,它们是那么可爱,有时候我会跑到桂花树下,靠着树干,默默看着这些桂花,这里的桂花才是十里飘香呢,甚至比后院里的还迷人,爸爸也时而来欣赏欣赏桂花,他总是抚摸着花辨,嘴里念着,“真像啊,可惜再像也和以前后院里的桂花树不一样,哎——”自此,我坐下桂花树下时便会思索着爸爸的话,我摘下一朵桂花,仔细端详着,是味道吗?不,应该不是的。那是颜色吗?院子里的桂花是金黄的,这里的桂花却有些是带菊的,应该也不是。那到底是什么呀,我挠挠头,使终想不出来,忽然,一朵金黄的桂花从眼前如同蝴蝶般飘落下来,落在了铺满桂花的地上,我一拍脑袋,噢,是思念。

  桂花香,香在它带给人们无拘无束的快乐,香在它带给人们悠闲自在的惬意,香在它给了我们有趣的童年,香在它带给了人们温暖舒适的回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