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政府“陪跑”企业梯队培育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苍南补短板拉长板、变劣势为优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当前,苍南正以“五个迈进”为路径,即向浙闽省际首位大县、温州南部产业创新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服务双碳新标杆、双循环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迈进,全力打造更富经济实力、城市活力、生态魅力、改革动力、治理能力的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

  苍南特别推出“五个迈进·苍南脉动”系列报道,多角度具象化展示苍南发展蝶变新图景,并以一县之变折射“八八战略”引领变革的塑造力。

  新闻案例

  用时9个月连跳3级这家企业长成“小巨人”

  近日,“东星能源”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加持下,又接连签下来自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中广核福建宁德核电项目的大订单,签约总额超3000万元。

  一家优质中小企业,若要登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的最高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用时需要多久?浙江苍南仪表集团东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答案是9个月。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自下而上、逐级认定形成3个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当中,“小巨人”专注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技术、市场占比突出,是制造业的核心力量。当前在苍南,这样的企业仅有4家。

  既然“小巨人”如此稀罕,“东星能源”凭何脱颖而出、进阶升级成为“小巨人”?记者日前前往该企业一探究竟。

  “争荣誉,既要企业有实力,也要政府助一臂!”该企业负责人谢尚鹏给出了他的总结。

  谢尚鹏回忆,“东星能源”最早起步于浙江苍南仪表集团的一间生产车间。约20年前,浙江苍南仪表集团开始涉足核关联产业,成立研发团队,开设生产车间,主要生产核电领域流量测量装置。不久后,这一产品攻克安全等级、质保要求等技术难题,通过了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缓解了进口依赖,一举获评2007年国家火炬计划产品、浙江省首台(套)产品等殊荣。这个业务板块茁壮成长之后,2015年5月,“东星能源”公司应运而生,第二年产值就超4500万元,成了规上企业。

  到了2022年,在有关科研机构的支持下,“东星能源”取得授权专利20项,参与编制国家标准8项,已是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法国电力集团等国内外核电工程建设龙头企业的合格供应商;结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当时公布的数据,我国运营核电机组55台、在建核电机组24台,其中涉及“东星能源”流量装置产品配套使用的分别达31台、20台,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超50%。也是在这一年,“东星能源”的年产值突破了1亿元大关。

  在这条仪器仪表细分领域产业赛道上,“东星能源”越做越大的背后,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积极“陪跑”。三澳核电项目落地苍南后,苍南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央地融合发展”,牵线项目建设方、参建方将“东星能源”等100多家苍南企业优先纳入供应商库。于是,“东星能源”在2021年签下了两笔核关联产业订单,一笔是给建设方中广核提供的核级流量测量装置,已在今年10月底开始供货;另一笔则是给参建方广利核提供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配套机柜,将于近期开始供货。这两笔订单金额均约2000万元,对“东星能源”而言,是不小的增长点。

  当订单纷至沓来,“东星能源”悄然具备了进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的实力。然而,中小企业最终若要想评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得先“跳”上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两级,并满足拥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产业链配套、主导产品属于重点领域等6大指标条件。

  怎么读懂政策?怎么快速申报?怎么填对指标?这时,要踏上专精特新赛道的“东星能源”,还需政府再送一程。2022年11月,县经信局初筛确定企业条件后,立即牵线专家解读申报标准、指派专人指导申报流程,帮助企业同时完成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个梯度的认定,并提前开始准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所需指标。今年4月,时机成熟,企业正式开始申报国家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在3个月后获评。

  不仅在市场份额争取、申报业务指导上“陪跑”,苍南还以真金白银扶持企业。由于是首次完成专精特新每个梯度的认定,“东星能源”可获得苍南县财政配套奖励130万元。数据显示,该企业自成立以来,凭借技改、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等,累计到账财政奖励资金约764万元,大大提振了发展信心。

  “未来5年,我们要继续潜心攻关,争取成为国内核领域流量测量装置产品龙头企业!”谢尚鹏说,这条路,他们还将一直跑下去。

  新闻背景

  企业梯度培育赋能“工业强县”

  近年来,苍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之路,不断增强工业竞争力。

  企业梯度培育,是苍南工业强县的关键抓手之一。苍南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由乡镇牵头排摸成长性高、专业度高、研发投入高的优质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再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坚持梯度培育,实施动态管理,做大“小升规”“隐形冠军”“小巨人”等企业培育库。同时,分级建立县四套班子、县直部门、乡镇等“一对一助企帮扶”队伍,摸实情、解难题、讲政策、送服务,全面支持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今年苍南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3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截至目前,苍南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今年前三季度,苍南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高位增长,排名温州全市第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