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一年两跨越 “文旅黑马”苍南如何逆袭?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马站镇滑翔伞运动 陈萍/摄

  “梦飞塘河·登科市集”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苍南县玉苍山 黑牡丹/摄

  马站镇渔寮景区夜景 赵用/摄

  矾山镇“矾山印象”灯光秀 陈会斌

  浙江日报记者 甘凌峰

  在“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火爆出圈后,苍南又有大动作。日前,苍南首次召开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构建“文旅生态圈”。18个文旅大项目,6大头部宣传营销平台,31位文旅智库专家等签约“入圈”。

  如果说“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的串珠成链是苍南文旅提质升级的2.0版,那么构建全域立体式生态圈便是3.0版的激活。短短一年,两次跨越。

  苍南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文旅大会?作为后起之秀,苍南文旅的想象空间要怎么打开?

  快速崛起的黑马

  10年前,在温州的旅游版图上,苍南仍是默默无闻的存在。

  2013年,苍南旅游总收入39亿元,仅占温州的6.7%。彼时,韭菜园等苍南滨海一带的众多景点,还是驴友自我开发的旅游线路。

  也是从那时起,滨海旅游成为苍南旅游的爆发点。2014年韭菜园推出露营基地,2015年棕榈湾风景区开业,随后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浙南滨海旅游集散中心等大项目相继建成运营。原本不为人知的雾城月亮湾沙滩、沛垒沙滩等景点迅速走红。2022年,苍南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64亿元,占了温州整个旅游收入的26.2%。

  10年间,苍南的滨海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带领着“山海城”全域旅游的苍南追上了主力部队。但瓶颈也逐渐暴露:在168公里的海岸线上,散落的景点独自闪耀,没有一个大的IP,给不了外地游客“一个来的理由”。

  今年年初,“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的大IP横空出世。苍南在168黄金海岸线开展了全面环境整治并实现全线贯通,沿途海岛、沙滩、渔港、古村等58个网红打卡地和9个交通观景驿站等串珠成链,“一路一风景”“一站一风光”。

  一下子彻底火了。今年1~8月,苍南累计接待游客1330.48万人,同比增长38.53%。“五一”期间仅炎亭景区游客接待量就居温州第三位,中秋国庆假期苍南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了79.25%。苍南因此连续第五次跻身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较去年提高了37位。

  可以说,今年以来苍南在旅游品牌化上的努力,是一次从有到优的尝试。凭借“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的IP打造,苍南旅游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一次跨越。

  为何这个时候开?

  苍南旅游的后发,与早年苍南乡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以及产业配套落后等不无关系。随着“千万工程”的持续推进,劣势已经变成了优势。

  在文旅大会上,苍南县委书记张本锋分享了苍南最具辨识度的三个符号:一是“无尽蓝绿”的山海资源禀赋,数百亿的文旅配套项目正陆续落地;二是省际枢纽的交通优势,全国县级规模最大高铁站之一,4条高速公路,让苍南直达国内各大中心城市,杭温高铁、温福高铁建成后将融入杭州、福州1小时交通圈;三是“大县大城”的旅游承载力,“吃住行游购娱”服务矩阵,尤其11大专业市场群,旅游体验越来越多元。在软硬件上,苍南旅游已经做好了向更高层次进阶的准备。

  文旅融合是沿着点、线、面、圈的路径演化发展的。在“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将点线面打通后,趁热打铁构建立体式生态圈,成了苍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必做的课题。

  如何破题?文旅大会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诠释一种路径。世界矾都工矿旅游综合开发、山海滨水牧野生态宿集群等18个超百亿文旅投资项目,从产业、产品、市场等多维度做好文旅配套和服务;浙江省旅游协会、携程、景域驴妈妈等6大宣传营销平台,助力苍南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优化,内通外联;百万年薪聘请的文旅首席营销师,以及31位智库专家的加入,寻求更高起点的顶层设计……

  探索仍在路上。苍南的文旅实践,为深化“千万工程”引领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观察样本。

  未来棋局怎么下?

  旅游是个长线事业。一时的网红,带不来长久的效益。

  其实,苍南旅游仍有一些疑问待解。比如,我省的宁波、台州、舟山都在做海岸线文章,那么苍南的差异性和核心竞争力在哪儿?面对不断细分的游客市场,苍南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什么?

  “趁年轻‘趣’吴兴”的口号,吸引的是年轻人群体;“大云把你宠上天”,嘉善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的是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永泰自然来”打的是好山好水绿色生态主题。

  回到苍南。原生态的海岸线,80%的见海率,还有延续600年的抗倭文明、农耕文明、矿山工业文明……这些都是苍南可以做的文章。比如炎亭爱心岛正在打造成爱情旅游胜地,那么爱情主题是否可以延伸至整个海岸线,打造爱情海岸的IP?《吹过你吹过的风》这样的爱情剧可以继续拍,观景驿站可以打造为爱情驿站。

  旅游也是个精细活。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每个人的参与。

  每一个游客都可以是宣传大使。南浔打造全域影视基地,建设了千余个拍摄点位,每一次拍摄,每一次打卡,都是一次免费宣传。

  每一个村民都可以是金牌导游。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一首村歌唱红一个村。每个村民都会唱歌,都会讲家乡的故事。

  就像是首店经济,每一个旅游目的地,在游客心中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要有长歌善舞的形,更要有深入人心的魂。作为后起之秀,苍南可以有无限可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