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矾山党建联建聚合力 古老矿山小镇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日消息: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党建赋能带动理念之变;从“抛荒杂地”到“景观小品”,改造提升撬动环境之变;从“美丽风景”到“美好前景”,党建联建推动产业之变……今年以来,矾山镇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助推矾山转型高质量发展。

  “村干部和党员天天在村里忙前忙后,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也得为整治环境出一份力。”忙于农活的村民老李,还不忘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

  环境整治要“美得长久”,全民参与必不可少。矾山镇依托“党建+网格”模式,用包联共建激发党员干部干劲,以美化评比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形成“干部竞跑、党员示范、群众紧跟”的生动局面。今年以来,全镇3500余个整治点位全部销号,420个美丽庭院完成创建,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文明乡风扑面来。

  “我们引入专业设计团队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苍南首个创意集装箱音乐市集。”闲置多年的矾矿供销科,“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打卡点。矾山镇文旅办负责人介绍,环境整治提升不仅要做好“治”的文章,更要谋好“用”的规划。该镇以党建汇聚乡贤力量,探索“政府+社会”共建模式,深挖文化内涵、融入工矿特色,倾力打造景区风貌镇。改造提升幸福街区、婚纱摄影基地等景观项目40个,落地矾都文化广场、灯光篮球场、景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如今,六百年古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日前,矾山镇埔坪村以“农田整治、连片流转、产业引进”的方式,统一流转土地150余亩,通过村企联建打造了省内首个酵素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实现“集体增收,村民就业”。这只是矾山通过党建联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镇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连片提升”的发展思路,打造“美食美客·多彩文旅”等党建联建品牌。在壮大矾山肉燕、埔坪卤鹅等特色产业同时,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落地美食产销互动中心、矾客工厂研学基地等旅游项目,形成“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施德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