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为民生服务插上“数字化翅膀” 婚姻登记可以“跨省通办”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将于6月1日起正式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外来人口众多是苍南这片创新创业沃土的特点之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开放,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需求,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红利。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授权,自2023年6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统一受理结婚、离婚登记“跨省通办”事项,扩大试点后的21个省份将覆盖我国总人口的78.5%。

  “在此之前,外省的婚姻登记业务要求当事人必须在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让不少有需求的人为此两头跑、折返跑。”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严本添介绍,苍南新居民群体数量庞大,外来情侣双双常住苍南创业就业以及夫妻异地等现象非常普遍,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群众在咨询相关办理事项后,不得不为了办理结婚或离婚业务返回户籍所在地,这种现象不仅耗费时间、精力和财力,更无法彰显“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因此,我省列为全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政策,通过技术赋能打破长期存在的地域和部门间的政务数据共享壁垒,更给群众带来了方便与实惠。严本添表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将满足众多新苍南人就近办理的期待,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提醒,6月1日起,双方非浙江省户籍且一方或双方经常居住(6个月以上)在苍南的内地居民,可以在苍南县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或离婚业务。婚姻当事人除了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要提交的证件外,还应当提交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或纸质《浙江省居住证确认单》。省内户籍人口婚姻登记办理方式则与试点前没有变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