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养鸭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道敏

  鸭是人类驯养的禽类之一,早年本地农户广为养殖,平原河网地区更为普遍。家鸭因为已经失去孵化天性,孵化时,要用母鸡代劳。小鸭毛绒绒的,很粘人,十分可爱,也是早年农村小孩的玩具之一。母鸡怕水,但小鸭天性乐水,遇到小水潭,就会下水游一下,遇到河流,更是乐不思蜀,直到母鸡呼唤,才会回家。

  小鸭长大后,自给自足能力远强于小鸡。天一亮,它们便会摇晃着身子,“嘎嘎”叫着,结群下河,去捕捉小鱼、小虾,以填饱肚皮。也会吃些水生植物,以补充营养。鸭子喜欢群居,鸭子出门后,有时会与邻居家的鸭子结群活动。吃饱后常成群伏卧,悠然自得地过着慢生活。平时,鸭子会早出晚归,非常自觉。

  鸭子比鸡免疫力更强,不容易得病,这正是农家所喜欢的。但鸭子活动范围远比鸡大,比鸡不容易管理。特别是遇到闷热天气,鸭们便会在河中欢快地游来游去,迟迟不愿意回家,需要主人前往驱赶。你在河这边,它们就往对岸游。你到了对岸,它们又游往另一个方向,需要多人用小石头砸,用竹竿赶,甚至要动用船只直接到河中驱赶,它们才会很不情愿地归巢。

  鸭子下蛋不需要用真蛋或者假蛋引诱,它们大多会在晚上把蛋下到窝里,偶尔也会在白天把蛋下到常去活动的场所。因此,一旦鸭们下蛋少了,我们便会到它们经常活动的地方去寻找,往往会有所收获。

  番鸭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别称瘤头鸭、洋鸭、香鹑雁、麝香鸭,是一种似鹅非鹅、似鸭非鸭而大于鸭的鸭科家禽,体型前尖后窄,呈长椭圆形,头大颈短,嘴甲短而狭,胸部宽阔丰满,尾部瘦长。嘴基部和眼圈周围有红色或黑色肉瘤,雄者展延较宽。番鸭羽毛颜色为白色、黑色和黑白花色3种,少数呈银灰色,本地养殖的主要是白色番鸭。中国番鸭自东南亚引入。

  家鸭经过人类长期驯化,基本上丧失了飞行能力。但番鸭的飞行能力还很强,能够飞行很远一段距离,它们甚至会飞到屋顶上去蹓跶。番鸭比一般的家鸭体型要大一些,蹼大而肥厚,步态平稳,行动笨拙,性情温顺。有时一脚着地,另一脚蜷缩,头伸埋在翼下,呈“金鸡独立”状,可站立很久。但雄番鸭非常凶悍,它们领地意识很强,能够看家护院。遇到生人前来,甚至会发动攻击。番鸭产蛋率不如家鸭,因此养殖的人不多。这种鸭主要是肉用,肉质比普通家鸭更加结实,味道也更加鲜美,是白露节使用的高档鸭子。

  苍南人曾有过白露节习俗,白露这天,居民们会采集或去药店购买白对叶肾、白露刺、白胭脂棉、白秋风丝、白土牛膝、白锦鸡儿、白山棉花、白鸡血藤、白地牛、白岩茶等“十样白”或“三样白”,将它们和番鸭一起放到大锅里温火慢炖2—3小时,直到呈现出黄色汤汁即可。并吃白露鸭,喝“十白汤”或“三白汤”,这有加快新陈代谢、滋补身体,治疗风湿、关节炎的效果。鸭肉性平偏凉,有滋阴保肾、补虚润燥、消除湿气等功效。养殖几年的老鸭,据说有抗癌功效,肿瘤科的医生总会向患者推荐老鸭作为食补手段,说是它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特别是增加白细胞和中性粒的能力。因此,鸭子比鸡更值钱。

  杀鸭子比杀鸡难度要大,因为鸭子出血速度比鸡慢,难以死亡。特别是番鸭,放血之后躺下了,休息一会儿,挣扎起来还会飞,生命力特强。鸭毛是制作羽毛球的原料,鸭绒是制作鸭绒被和鸭绒服的原料。早年,鸭毛特别是鸭绒是国家收购物资,农户们杀鸭时,总要把鸭毛和鸭绒收集起来,卖给供销社,以换取些许人民币。但给鸭子拔毛也是一项技术活,生拉硬扯并不容易。在开水中泡过之后,虽然拔毛容易了,但供销社不要这种经开水烫过的鸭毛和鸭绒。如果在宰杀之前,给鸭子喝下一小勺食醋,再过一会儿宰杀,拔毛就要容易得多。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农民们连鸭血都舍不得浪费,把它做成了菜。经过净化处理的新鲜鸭血加适量清水稀释后,再加适量食盐凝固而成。用葱头油爆香,下鸭血快速翻炒,装盘前加入适量胡椒料粉,烹饪完毕的鸭血既韧又软,细腻嫩滑,不腥不涩,香味扑鼻。鸭血富含铁、钙等多种矿物质,营养丰富。其味咸,性寒,有补血功效,《本草便读》称:“鸭血功专解毒,但须热饮方解,亦古今相传之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