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党建引领 大山飞出“金燕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3日消息:走进位于矾山镇福德湾景区的为唐公肉燕·共富工坊,员工们正专注而熟练地制作肉燕。矾山肉燕因以肉做皮,以肉为馅,形似飞燕而得名。这道名小吃不仅先后获得“温州百年老字号”“浙江十大名小吃”“中国名小吃”等荣誉,也成为当地的“形象代言人”,农民致富路上的“金燕子”。

  近年来,为唐公肉燕共富工坊坚持“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共富机制,持续发挥矾山肉燕产业优势,聚焦“扩中”“提低”重点群体,打造400平方米“为唐公”肉燕手工坊体验中心,创造30个“家门口”就业岗位,实现由小作坊向年销售过千万的农业龙头企业的转变。

  “平日要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利用空闲时间在这里上班,每月还能有2000元至4000元左右的收入。”工坊员工介绍道。为唐公肉燕共富工坊通过构建“支部+企业+农户”运行架构,采用灵活用工的方式,与周边村居共同建立起了“就业农户意向库”,拉近了居民的“致富半径”,引领百姓走上“致富大道”。通过深化村企联建,与当地农户签订原材料的长期采购销协议,进一步刺激红薯种植、本地猪养殖等种养殖产业发展,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以共富工坊发展带动乡村共富,实现政府、企业、村集体与农户多方联动,既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又在多个方面赋能乡村振兴。

  为唐公肉燕共富工坊还积极探索建设“工坊+品牌”“工坊+技培”“工坊+研学”等不同的“工坊+”模式,建立“产文旅”一体化运营模式,让游客能够“品味道、观技艺、亲体验”,实现生产过程“产品化”,以产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工坊增收。同时利用网络传播力,借助直播时代风口,让手工肉燕第一时间从“制作工坊”传送到“市民餐桌”,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线上销量增长40%以上。

  下一步,矾山镇持续将肉燕产业融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效延伸产业延链强链,推动品牌带动、产业提升,带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文旅饭”,持续点燃共富工坊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民富村强。(罗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