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梦飞塘河·登科市集”开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2日消息:古琴悠悠,汉服飘飘;品味宋韵,传承风雅。日前,梦飞塘河·登科市集暨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在苍南状元公园举行。

  温州南拳出苍南。伴随激昂的鼓声,飞林文武学校带来精湛的武术表演,在鼓乐与武术的融合演绎下,梦飞塘河·登科市集热闹开市,打造集逛、展、赏、玩为一体的文化市集。

  据悉,苍南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两宋时期孕育了文武状元8人,榜眼3人,探花4人,进士400余人,其中著名诗人陈昉、林景熙、陈高文集载入《四库全书》。该活动以“苍南状元文化”为主题,是苍南人文、历史、旅游的一次浪漫邂逅,也是一次文旅深度融合。

  梦飞塘河·登科市集由桃渚集、云翔集、香塘集、景熙集四个市集构成,对应徐俨夫、章梦飞、谢香塘、林景熙四位苍南历史名人,涵盖宋戏今嬉、开卷有梦、香里汉服、塘边琴棋、熙熙市场、景来音乐会等多项内容,全景展现苍南的人文历史与城市魅力,寻找苍南民间更多的丰富性和可能性。

  900多年前的运动会是怎么样的?木射、陀螺、投壶......宋戏今嬉,市集现场,游客们参与到各种项目之中,穿越回古代看古人的运动会,感受属于宋朝人的“世界杯狂欢”。

  罗衣飘飘,万古风流。身着华美汉服的演员随着悠扬的古风旋律,翩翩起舞,引起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茶肆酒楼、勾栏瓦舍,斗茶赏画、吟诗抚琴……在宋朝,市集是市井繁华的“标配”,买卖昼夜不停,往来贸易频繁。走入登科市集,一个个国风满溢的摊位风格,呈现了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的完美融合,可以近距离解锁宋朝文人墨客的风雅致趣,细细品味平民百姓的市井烟火。

  登科市集包含咖啡美食、插画艺术、国潮文创、非遗手作、地方特产及精品图书等近百个风格多样的摊位,融合非遗文创、苍南本地美食、各种手工制品,传统与潮流兼具,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让宋韵文化真正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

  此外,在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期间,我省研究宋韵文化、科举制度以及苍南历史文化的资深专家共聚“2023浙江(苍南)宋韵文化论坛”,围绕“状元文化”解读“苍南状元群体现象”,探究“苍南状元文化”当代价值,持续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在浙江苍南的传承与实践,助力苍南县域文化高地打造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记者 徐舒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