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水口,平阳的“香格里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洪海

  水口位于平阳西北部,是一个与文成交界的千年古村。这里群山环抱,气候润泽,房舍俨然,鸡犬相闻,恍若“世外桃源”,素有平阳的“香格里拉”之美誉。

  前不久,我去山门怀溪吃喜酒,顺便去那里玩了一下。

  怀溪到水口,约十分钟车程,外甥开车送我们去。外甥有事,马上返回了。我和姐姐等人,管自己慢慢游玩。

  水口的美,美在水、美在山、美在古建筑。

  在风景点的入囗处,就可清晰听到哗哗哗的水声。两条小溪汇聚到一个池塘,因为落差,便发出清脆的水声。池中有鱼,金色的,灰色的,大小不一,都悠哉悠哉地游着。其中有一条鱼,朝我游来,时而潜水,时而浮出水面,像在给我打招呼。我什么东西也没带,否则,得好好赏赐它一下。

  池上有座用一块块木板钉在铁链上的小桥。走在上面,像醉酒似的踉踉跄跄。晃荡的小桥,嘎吱嘎吱,既晃出爽朗的笑声,又晃出久违的童趣和童真。

  水口两边都是高山。漫步在蜿蜒的小溪边,潺潺流水不绝于耳。我们走碇步,听鸡鸣,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第一次来这里,人生地不熟,只好边问边走。不知不觉中,竟到了水口公交站。

  在公交站旁边,有个别致的民宿,装潢精美,吸人眼球。我好奇地走了进去。从楼梯下来,下边居然是条小溪和一个天然游泳池。该池水温常年25度上下,水位线保持在一米三左右,池水清澈,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

  沿着小溪往下走,发现有三只游船。一位老爷爷在晒东西。我问:“老爷爷,什么时候游客最多啊?”他说:“星期六、星期天会多一点。”“有没有划船的?”我又问。他点点头,说:“有的。”

  试想,泛舟小溪,聊聊天,吃吃零食,那是多么的惬意啊!小溪不同于湖泊,只有齐腰深的水,相对来说,不存在安全隐患。

  在民宿那边,因为拍照,我跟姐姐等人走散了。这时,我独自闲逛。先逛“徐氏家煌”。而后,去“锦鲤观赏”。那里鱼可真多,密密麻麻,五颜六色。有的比键盘还大一点,不怕生。我心中暗暗称奇,不禁想起柳宗元《小石潭记》里的画面,它们“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水口不但水美,山也很美。抬头向山顶望去,天空低矮阴沉,缥缈的云雾,像一层轻盈的薄纱,轻轻地笼罩着山顶。巍峨雄伟的群山,忽然像害了羞似的,在我面前忸忸怩怩。

  一路走来,重峦叠嶂,郁郁苍苍。尤其是两边的竹林,拔地而起,参天耸立。修长的竹竿,茂盛的竹叶,苍翠欲滴,随风摇曳,像是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徜徉谷底,阵阵山风吹来,浑身舒畅,令人心旷神怡。山是水的依托,水是山的灵魂。它们相辅相成,共同营造美妙的胜景。

  水口的古建筑,大多是明清留下来的产物,早些年挺多,随着经济的发展,渐渐被高楼所取代。那些古建筑,基本上两层,屋檐突出,门和窗躲在里面。不用砖块和水泥,映入眼帘的是,木门和木板。有的五间,有的七间,中间是厅堂。厅堂大而且不做门,空在那里供大家使用。他们那里有个习俗,结婚的时候,新郎新娘须到厅堂里拜祖宗,然后回家吃喜酒,闹洞房。现在,这些古建筑,成了一个道具,一种摆设,以及供人欣赏的风景。

  水口的“徐氏家煌”,别具一格,可与古建筑相媲美。那里屋檐高翘,雕梁画栋,古色古香。里面有好多塑像,个个穿龙袍戴盔头。其中,有皋陶的塑像。皋陶,后世尊为“中国司法始祖”。公元前2113年,帝禹二年去世,时年106岁,葬于六地。大禹念及功德,封其后裔于英、六一带(今安徽省六安市),尊为六安国和偃国始祖以及二十四氏(皋李徐赵等)的鼻祖。

  这时,姐姐打来电话,说他们已在车站,我连忙过去。坐在车上,姐姐说,起先他们去了公交站附近的游乐场,那里有玻璃桥,像过山车一样,一圈一圈上去,挺刺激的。因为赶吃酒,玩一个多小时,便匆匆作别,“穹岭红枫古道”就没去了。据说,古道全程6公里,大部分由不规则的块石铺设,从山脚到岭背,大约有3400个台阶。当地居民说,须三四个小时走。这是当年文成通往平阳的必经之路,相传吴越王钱镠曾到此一游。

  不熟悉的地方有风景。水口离我们并不远。若自己开车,从龙港出发,一个多小时就行了。外甥说,夏天时,很多江南人都过来玩。

  水口,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它独特的气质,值得我们细细玩赏、推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