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又见芦花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阳阳

  鹤顶山,此乃一座奇山。春日里,一抹暖阳,映照出满山杜鹃,娇艳夺目,煞是好看!然而,秋风起,待满山红艳瞬间褪去,芦苇便迈着轻快的脚步驰骋天地之间,只观一刻,足已!

  又是一年秋日,天空湛蓝深远,没有邀约一朵浮云,蓝得纯粹、蓝得明净。阳光万道,洒下一地金黄,在凉凉的秋风里,我不忍靡费,来到鹤顶山,贪婪尽享秋之惬意。

  午后,山中十分静谧,只一条公路曲曲绕绕地延伸着,两旁芦苇林立,高低错落有致,细长的枝干笔挺着,这列队欢迎的架势,着实让人欢喜!远离街市繁华的喧闹,汽车马达的鸣叫,这里真是清静优雅,使人心境瞬间平和,与世无争之感,适合修心养性。

  阳光撒珠光,落在芦苇上,泛着点点金莹,秋风拂过,一丛丛芦苇荡漾开来,摇曳生姿,犹如穿上了一件件镶满麟片的晚礼服,舞动着秋的旋律。饱胀的苇絮,开出纯美的芦花,随风纷飞,如练如霜。到底有多美?有人曾这样写道:“一片斜阳,反照在芦花浅渚的高头,花也并未怒放,树叶也不曾凋落,原不见秋,更不见雪,只是一味的晴明浩荡。”这是一根根有思想的芦苇,柔中有刚,择地成片,住满山间!那么一大片,一大片,相依相偎,没有任何大树的倚靠,就像一片白色的大海。远处,山色青黛,起伏绵长,风车吟唱,看着此间的美景,真想应和:“此景只因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穿行于芦苇荡的小路间,扑面而来的暖阳,把我的身影拉得斜长,频频点头的芦苇,携着刚开的芦花,和着细若游丝的清香,侵入我的心肺,直至血液里,使我心醉神迷。此时此刻,恐怕最高端的相机,也拍不出它的唯美;再有名的画家恐怕也绘不出它的神韵。就这样,静静地望着,我忍不住轻轻地摘下一朵芦花,放于掌心,敛一口气使劲地吹,顿时花飞如雪,这就是它名为“秋雪”的缘故吧!诗经有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原来,古时便有人赞誉它的美。只是芦花依然,伊人何在呢?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映照山头,我看着纷飞的芦花随风远去,像是放飞憋了一年的心事,在飒飒秋风中,也许要去追逐注定要让它们亢奋一生的梦想,去寻觅另外的生命芳草地。总之,自由随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