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回家偶遇历史老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秋心花语

  清明时节,我回乡扫墓。扫墓不但是亲近大自然的踏青活动,也是重要的传统:回望过去,缅怀故人,提醒自己从哪里来。挽手健在的亲人,一起回家,感受眼前的安宁。

  小小的镇,车辆不多,安静的小街蜿蜒,和溪水行进的方向顺路。沿街的老酒厂曾经做小有名气的矾山酒,现已经丧失了原来的功能。酒厂下来几步路,是老孙家糯米饭店,生意火爆。在温州,吃早饭是“吃天光”。摊位上,占据主角的是糯米蒸桶,纱布白净。高耸的蒸桶腾出袅袅热气,糯米香溢摊位,一靠近,就逼近,让人眼睛放光。

  木桶旁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馅:肉松、榨菜、咸菜、咸鸭蛋、香肠、五香干颗粒等,包成内涵丰富的饭团。热腾腾的糯米颗粒饱满,裹住多样的口味,拌的油润了色,好吃也好咽,可能有个别糯米颗粒弥留在牙齿里,舌头卷来细咀,唇齿香甜,“打包”带走。

  三十余年的糯米饭店,改革开放传承至今,年龄和我相仿,她坚守在这里,见证了小镇的繁华与人口锐减。关于小镇的改变,小店老板比我感受更直观。人们都往外走,升学、工作、赚钱、买房、搞对象,后来就越来越难回来了。

  在这熟悉的土地上,我和外甥吃完糯米饭团,准备打包带给多睡一会的家人。我夸赞我的外甥,同时九年义务教育,他为什么这么细心、耐心。这时候买饭团的人多起来,开始需要围着摊子排队买。一定眼,瞧见人群中有一位熟悉的身影。咦,这不是高中历史老师(原来你也在这里)!我大概用2秒钟时间后悔不该因为天气冷穿着随意,侥幸外出碰不到熟悉的人。别来无恙,眼前的历史老师清瘦、着一副大眼镜,站立时头部略前倾,还是一憨厚学霸的样子。

  穿着虽欠得体,硬着头皮向老师问好。老师说出我名字的同时,“我记得你跑步很快,学校第一名。”老师的陈述令我汗颜,我对老师的讲课内容早已飘之九霄云外……“第二名是谁?”我心里回忆着,数日之后回想起来,醒来热泪盈眶。

  听说我现在做律师,老师便问我主要做哪一领域。我觉得三言两语讲不清,就戏谑地笑答“刺头”。“刺头”的种类,也许就像糯米饭的馅一样,有方有圆、有刚有靡。夸大了,是历史课本上的“讼棍”;平视之,不过一平凡的法律工作者——为“认真对待权利”的当事人的权利,而认真战斗;有时难免,在“威武”之下,显得渺小,显得以卵击石。

  这时候老师的手机铃声响了,电话里头可能是催促他排队这么久还没买到,老师便顺应电话那头,和老板说糯米饭不要了。招手道一声再见,老师便往路边的轿车跑去了。啊,他本来是买糯米饭的,最终没有买上,匆匆走了。

  我来不及告诉他我本来应该选择文科的。后来我在大学的近代史思修课上,我的历史老师平白无故给我打了98分,多年以后我才理解不是因为我的知识学得多好,是因为我演讲的时候表达“Idoubt”。历史老师看待每一位学生,用的是历史的眼光。怀疑和挑战给我本人带来很大麻烦,但是风景很好。

  回想历史老师为人平和,课上叙事幽默,常用他略带沙哑但有磁性的声音自嘲,引起困顿人的注意,他的课堂我没犯困。校园里,他碰到学生会咧着嘴,友好地笑。历来,自嘲是很多历史老师的生存法则,历史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不是很尊严,这容易造成一种外在印象,使他看起来是一个好欺负的人。

  课堂互动过程中,容易被班级调皮的学生拿捏,我记不清了是否有时候引起哄堂大笑。

  但这正是历史老师们不得不保全自我的方式。历史是一门很睿智但也残酷的学科,过于真实将无法出镜。

  历史是什么?我说不出。但是历史不是一个缸,历史不是稻草人,历史更不是任人打扮的小网红。每个娃子的成长,都是历史的有机组成。共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