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访老先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初夏,太阳打在身上,感觉有点烤人。还好,有阵阵微风掠过,才洗去心头的燥热。信步在小街上,走进小巷。今天,我是特意要去拜访一下老先生。

  老先生家离我家很近,只穿过一条小巷,也可以说在我哥家的后门,便来到老先生家。虽说先生离我家近,可我却从没去过他家。老先生姓林,叫林培初,林老先生德高望重,头发苍白,身材稍瘦,虽已九十多岁高龄,看上去还很年轻。他冬天都穿着厚厚的中山装,纽扣扣得整整齐齐的,夏天穿着白色的确良衬衫,纽扣也扣得整整齐齐的,干干净净,人斯斯文文的,老伴已离开这个世界,他如今只是一个老人,幸好有他儿子陪伴着他,他才不会孤独。但他生活很有规律,也很乐观。早上去老人馆或后英庙走走,下午按时午睡,晚上出去散散步。他年轻时是个教书先生,现已退休,是蒲城文保会人物。如今九十多岁的他依然记忆超强,对历史人文很有研究,向我们介绍时都能说出年代久远的重要人物的重大事件,令人敬佩。虽然,那时,老先生没教过我,不是我的任教老师,但我认识他,或多或少也有点了解他。那是因为他写了一手好字,得了奖而出名的。

  前面就是老先生的家,一间一层的老房,屋外房子前种满各种各样的花,有水仙花,菊花,有一米高的仙人掌,也有仙人球,它可是个好看却不好惹的家伙啊,只要你敢伸手去碰它,遭殃的肯定是你噢。还有很多我不知名的花,一看,人们就会知道老先生是个爱花,养花的人。我们来到先生的老屋前,白色粉墙,有些剥落,窗门敞开着,虚掩的木门,我轻轻的推开,一眼就看见老先生正坐在桌子上专心的写字。热情好客的老先生看见我们,便招呼我们进去。

  跨进老先生的家,我便情不自禁的打量着先生家中的一切,先生的房子简朴而又干净,一张书桌摆在窗前。这是先生写字的书桌,较大。先生年轻时就喜欢练书法,由于长期刻苦练字,如今已赢得书法家的称号。很多慕名而来的年轻人都来拜访他,请他赐字,他都会爽快答应,我这次拜访的目的也是想老先生赠字,他也爽快答应。我激动万分,打算好好的珍藏。

  书桌旁有几张靠柱子而摆的凳子,柱子上打着一枚钉,钉子上挂着好多张先生写的字,我随手翻了翻,不禁叫好。先生告诉我,这是他自己为那些逝去的人所写,因为常有人找他写挽联,他还写对联,春联等等。字体有楷书,有草书。笔势刚劲有力,端庄雄秀,轻重有节,古朴厚实。

  我了解到,老先生是个爱好文学的人,他珍藏着200年的清代诗人华文漪的诗钞《逢原斋诗钞》及文钞《逢原斋文钞》等手抄本共三册,他将其赠送给华氏族人,这是地方珍贵古籍文献,华氏宗族联谊会协商后,由林培初老先生代表华氏转交给苍南县博物馆,为新博物馆开馆前献上一份厚礼。此举可以看出先生是个怎样的人了。先生慷慨大方,一丝不苟。他该做的事都会认真做完,不该做的他不会去做。爱珍分明。做事认真是他最大的特点。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学生可以说已是桃梨满天下,先生一生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但他也有好多个徒弟,大部分是来学写字的,如今有的自己创业,做广告之类的,都须要写好字,这可是关键。我也确实看到每过年过节就有好多人来拜访他,陆陆续续的。

  90多岁高龄的他,身体还如此棒,视力好,耳朵也好,手拿笔轻如飞鸟。我再一次怀着崇敬的心向老先生问好。先生说他每天除了练好字,还有一个很大的爱好就是养花。他指着屋外走廊两边的花,其实我早就看到了,很多人都看到,很多人也都知道先生爱养花。他说给这些花浇水,时间一般是晚上或早上,有些不懂得该如何种花或树的人,会在烈日下给花或树浇水,那天下午,在烈日下,我就看到一个妇女毫不留情的给树浇水,看来,这棵树要遭殃了。护花更重要,如果暴风雨来临,有些特怕暴雨的花他都要般进屋里,有些就不用。他说自己养花除了爱好,还有一点是能让自己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互相结合。这让我想起老舍的《养花》。多么相似啊。从对花的热爱,可以看出先生对生命的热爱。祝老先生健康长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