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山区镇“掘”出总部经济园 支持矿山企业抱团放大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前日,南宋镇总部经济园综合大楼落成,吸引了浙江建辉矿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总部回归矿山井巷业头部企业入驻办公,标志着南宋镇总部经济园正式开园投用。据悉,该总部经济园是南宋镇展示矿山行业形象、吸引企业总部落户、放大总部溢出效应的重要平台。

  南宋镇位于苍南西南山区,是苍南矿山井巷业的发源地之一,全镇曾有超过三分之一人口在外从事矿山采掘施工,却一度陷入缺少产业支柱的发展瓶颈。2016年,该镇开始规划总部回归产业,并迎来第一家总部回归矿山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南宋有史以来的首个产业园——总部经济园最终建成投用。该园区总投资1900万元,占地面积约20亩,位于镇域交通主干道宋阳路西侧,先后建有井巷业小镇客厅、温州建峰矿山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大楼、综合大楼等建筑,集聚矿山井巷业总部经济企业12家。得益于总部经济,南宋镇2022年财政收入3.1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排名全县第二。

  如今,这种“南宋人经济”向“南宋经济”的转化,正在释放出更大的溢出效应。在经济效益层面,南宋最大限度推动总部回归、产业回归、人才回归,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自2016年起产业产值、财政收入连年递增;在社会效益层面,返乡企业围绕南宋镇“小而精”美丽生态井巷业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联合创设共富基金支持建设共富工坊、特色农业等15个乡村振兴项目,推动全镇呈现出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