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春风十里访梁厝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春暖花开,是踏青的好时光。素衣风尘的我风风火火的来到福州,邂逅梁厝。

  以村中土楼命名的梁厝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被誉为“三江口最美古村落”的梁厝古村,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千年时光沉淀的古村落,文风鼎盛、名人辈出。

  我们差不多4点来到梁厝,一踏进古镇,眼前一亮,不禁感叹,这真是个好去处。

  站在河对岸,一眼就看见一座独特的古建筑,宗祠古朴、庄重。红墙黑瓦,墙体斑驳沧桑,细看是梁氏宗祠,是热门的打卡地之一。梁氏宗祠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宗祠的大门两侧有一对白象,风格奇特,造型精美,白象约有3米高,它们脚踏八宝,背驮花瓶、马鞍,神情悠闲,自在。梁氏宗祠始建于宋隆兴元年(1163),系理学家朱熹与挚友梁汝嘉择地所建,朱熹为祠堂题写堂号“贻燕堂”。是梁厝的标志性景观。

  沿着石阶往下走,一条小河绕过河岸边,各种知名的不知名的花草树木迎风而笑。星罗棋布的古厝,古色古香的建筑。木石结构,黑瓦低矮,还有闽派建筑特有的马鞍墙,线条流畅,精致至极。古韵茶楼、花房和书院,民居、商铺、供销社、田园、古井、茅草长廊、帐篷屋等地都让你流连忘返。特别是大众茶摊,木桌竹椅,一把茅草大伞(茅草大伞就是用茅草铺装起来的大伞,遮阳避雨都可以),一杯好茶,约上三五个好友,就可以消磨一整个下午。

  一个转角处遇上了一座院落,白墙黑瓦,门上方的一块匾额吸引了我。匾额上写着“文魁”两字。斑驳的木门紧闭着,这沧桑的木门背后定藏着很多故事。我想从门上方牌匾上“文魁”两字和两边对联“两世状元家”,“千秋高士裔”寻找答案。度娘说文魁是古代科举制度中对乡试中榜者的一种称呼,秀才乡试成为举人后,政府会为其颁发相应牌匾,文魁匾是其中的一种。历史上出现过福州地区“无梁不开榜”的盛况。从梁厝走出去的名人很多,梁厝涌现出的政治家、哲学家、文学家、外交家、法学家、科学家、历史学家等,直到今天,依然像星辰一样,闪烁在历史文化的璀璨夜空中。

  沿着凹凸不平的石头路继续走,路边一块很是独特的石头吸引了我。这是一块以纸张折叠堆积形象的竖立的石头,长1米宽1米高2米的芝麻灰鹅卵石,取名《独白》。真是个特别的名字,独白一般是指无人在旁的自言自语。戏剧电影中指角色或文学作品中人物独自抒发个人感情和愿望的话。我想我是否也可以在这石头前独白一番。可旁边有人,我不敢自言自语像电影那样做一番人生独白。这里的《独白》寓意知识和经验是使文化和遗产得以顺利传承和珍宝。

  零零星星地看到一些散落在其中的露营包,有大有小,有圆有方。见一方形露营包前竹篱笆围着紧闭着,我左看右看没人,便抬脚跨进去,里面只有一张桌子,几张椅子。好惬意,我终于可以坐下来,体验一下“像猪一样的生活”。

  春风十里,不如你,在梁厝的一角,一片片一簇簇一浪浪金黄色的油菜花铺天盖地而来,淡淡香味弥漫,更是让人情不自禁。油菜花,在野性十足地张扬着黄。这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观,有点一望无际的感觉。阳光下,花海绽放,大批市民前来打卡留影。我在油菜花丛里看到了一张又一张的笑脸,她们躲在花丛里,一会儿突然露出脸来朝你做了个鬼脸,一会儿大叫一声,想吓着你,然后哈哈大笑。一下子打开了关闭我很久的心扉,我似乎听到油菜花开的声音,听到蜜蜂嗡嗡的声音,多么悦耳动听,让人心旷神怡。每个人都像是一只欢乐的小鸟,在花海里叽叽喳喳闹个不停,摆各种不同姿势,把倩影留住。

  风吹起我的长裙,吹散了我的头发。我朝前看去,一群游客走了过来,笑声飞扬。我想如此喧闹是否惊动了在这沉睡的名人?他们是否突然间来了兴趣也加入我们的行列一起拍照?是否感叹现代人幸福生活而激动?想着想着,我陷入沉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