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苍南社区治理:“独角戏”变“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8日消息:近日,灵溪镇玉和社区合景天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依托上线不久的“舒心住·E管家”微信小程序,就物业企业是否更换征求业主意见。不到3天时间里,590名业主进行了投票,投票率达到98.3%。

  据了解,玉和社区位于县城核心区域,下辖4个小区,常住居民超1.2万人,是苍南首个全部由封闭式小区构成的新型社区。随着人口不断集聚,业主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逐渐出现,如何把小区管理好、把群众服务好,成为摆在玉和社区两委面前的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借助现代社区和“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东风,我县以玉和社区为试点,开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通过整合组织、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力量,统筹辖区内县卫健局、江滨小学、农商行等单位资源,与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等加入社区大党委,党建一起抓、资源一起用、服务一起做、问题一起解,变物业服务企业“独角戏”为多方协同的“大合唱”。

  “社区抓小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是第一步。”玉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天和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陈明树对此有深切体会。据悉,玉和社区4个小区党组织书记全部由社区两委担任,其中有2人兼任业委会主任。在此基础上,大党委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服务联动、难题联解、活动联办等“五联”行动,每季度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价。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不仅让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动变得紧密,而且通过资源整合下沉,在几个小区错位建设儿童游乐区、百姓健身房、助餐点等“学习、成长、共享、颐养”四大乐园,开展摄影、烹饪、插花、养生等活动超百场。玉和社区也因此被评为温州首批“共享社·幸福里”五星级样板。

  除此以外,我县在全县70个小区派驻“邻里服务团”,由乡镇中层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配备社区民警、和事佬等治理力量,常态化联系指导小区工作,协调解决环境噪音、占用公地等邻里纠纷300多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强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队伍,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着力下沉力量资源,建立物业星级评定、红黑榜、积分制等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吴宝宣 雷朝礼 甘凌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