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弘扬“四千”精神 汇聚前行力量 《筑码头 闯天下》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4日消息:日前,在温州市举行的“弘扬‘四千’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续写温州创新史”座谈会上,《筑码头闯天下》新书正式首发。该书通过我县11名供销员的口述,再现了当年十万购销大军以及后来近280万温商闯天下的温州发展史。

  温州供销员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壮大活跃于80年代,进入90年代后人数逐渐减少,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产物。据资料介绍,1986年温州供销员达到14.7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5%,其中90%以上集中在温州民营工商业较发达的沿海平原地区,尤其是在当时就闻名遐迩的“十大产销基地”,供销员少则几千人,多则上万人,如宜山便有8500人。这支庞大的供销员队伍,是推动当时温州农村经济变革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也成为“温州模式”崛起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鲜明特色。

  《筑码头闯天下——温州苍南供销员口述与影像历史》一书,通过寻访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11位苍南供销员代表人物,用口述访谈和影像拍摄等方式,挖掘和记录他们当年走南闯北、艰苦奋斗的精彩故事,以及他们后来的投资创业、转型创新的奋斗史,生动展现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供销员的“现身说法”,充分还原出了时代真相和人生百态,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和史料价值。在鲜有记录研究“供销员”话题的当下,该书的面世也弥补了对温州供销员系统研究的不足。

  该书主编郑刚峰先后在平阳、苍南和龙港三地的税务部门工作,据其介绍,由于职业关系,经常接触温州的民营企业,常常被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所感动。他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对于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总是怀有特别的深情,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与事也总会多一些关心关注。这一次,自己把镜头对准了苍南供销员,是因为“四千”精神,就是对他们当年“筑码头闯天下”的生动写照。这本书更像是一面社会的“多棱镜”、一个经济的“万花筒”,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地折射出一场空前绝后、多姿多彩的社会经济变革实践。他希望,该书能在传承、弘扬温商精神和温商文化方面,产生现实意义,留下历史价值。(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