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曾经“扶犁扬鞭” 而今“铁牛翩翩” 全市春耕备耕暨农业“双强行动”在苍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3月24日消息: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农民身影忙碌,农机隆隆作响,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已在我县徐徐展开。昨日,2023年温州市春耕备耕暨农业“双强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县金乡镇河头村举行,动员全市上下抢抓农时、向春而行,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推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加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农田里,大型翻耕机、无人插秧机、机械穴直播机、侧深施肥移栽机等在机手的操控下,稳稳向前。农田上空,植保无人飞机正匀速飞行,精量自动开展播种工作……附近的农民们争先赶来观看早稻育秧及春耕生产农机作业情况,围在一起热烈讨论,深入了解农业新机具。

  除了最新款的农机展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咨询专区,种子种苗、农业科技、惠农政策、金融保险等15个摊位前挤满了闻讯而来的群众,工作人员热情宣传相关政策,耐心解答农民对春耕备耕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疑问。活动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科技、送农资,将农民亟需的各类种子种苗、化肥农资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带来切切实实的补助和优惠,进一步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抢抓农时春耕备耕,推动全年农业和粮食增产增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农产品供给的数量、质量和多样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机农技的作用更加凸显。利用农机作业,既能解决农业生产用工不足问题,也能提高效率,帮助广大农民轻松种田、科学种田。苍南县是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耕地资源尤为宝贵。近年来,我县聚焦山区农机应用需求,提速机器换人,将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购置补贴比例提高到70%,引进番茄移栽机、分拣机,让更多先进设施设备“武装”农业、服务农民,让“新农机”应用得更广,让“新科技”融入得更深。截至2022年底,我县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76.9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91.03%,推动农耕从“扶犁扬鞭”向“铁牛翩翩”“蝶变”。

  全市春耕备耕暨农业“双强”行动现场推进会当日也在我县召开,副市长王彩莲、副县长苏海鸥出席会议。推进会发布了2022年温州市农业“双强”十大成果,我县大力推进农业无人机运用,装备农用无人机200余台,全县粮油作物规模化片区和规模化茶园、果园均实现了无人机作业全覆盖,用无人机装备现代化农业“飞出”农事服务新高度。同时,推进会发布了温州市第一批农业“双强”示范区创建名单,灵溪镇的苍南番茄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创新中心、“莓好时光”智能草莓植物工厂、番茄农艺农机融合示范试验基地等重点项目将全力打造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金乡镇的绿色农田项目、农业标准地改革项目、天尚飞农事服务中心项目、石砰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等重点项目将全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农业示范区。(记者 徐舒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