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从“踩不下脚”向“吸得了睛”转变 我县为168黄金海岸华丽蝶变除脏“祛斑”打好底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7日消息:一个月消除环境脏乱点位8745个,平均每天约290个;整治私搭乱建点位1970个,平均每天约65个;已完成田地流转694.76亩,平整田地665.26亩,建设生产资料堆放场73个……自2月下旬掀起攻坚行动热潮以来,苍南168黄金海岸整治提升取得了一项项阶段性战果,为海岸带华丽蝶变除脏“祛斑”、打好底色。

  依山伴海的炎亭镇崇家岙村地处168黄金海岸最北端。记者日前见到,工作人员有的在整理土地,有的在开展绿化,有的则在改造外立面。一位镇干部指着公路边一处占地约4亩的长方形地块说,因以前交通闭塞、地处偏远、群众生产生活随意,这里久而久之就滋生了垃圾乱堆、杂物乱放、铁皮房乱搭建等乱象,脏乱到“踩不下脚”。自整治工作启动后,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花了约1个星期,彻底清除了乱象,重新平整了土地,目前正在推进景观节点打造。据炎亭镇党委书记侯百前介绍,炎亭是苍南168黄金海岸的北端门户,整治任务繁重,但是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针对除脏治乱,工作人员顶着被小部分群众威胁的情况,攻克拆除了一处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破败闲置养猪场;在深入调查沟通,并为群众解决利益问题后,启动拆除一间挡住168黄金海岸公路半幅以上路面长达10余年的建筑物。

  为让一个个“踩不下脚”的地方向“吸得了睛”的洁净美转变,168黄金海岸沿线乡镇、村社全员发动、全力攻坚。日前,在赤溪镇沙坡村,镇党委副书记李川蹲点开展整治提升工作。“今天潮位高,必须把握机会,把桥下的船都转移出去。”他向工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这座桥位于村中,是交通要道上的公路桥。桥下河道无序靠泊着10余艘渔业小船,有的已经破败沉水,有碍村容村貌美观。“我们在百米远的地方规划了集中靠泊点,但是有的渔民不自觉,在这里随意停靠,所以要加强整治规范。”李川告诉记者,沙坡村是重点渔业村,脏乱差情况突出。为此,镇里派出由8人组成的团队专门蹲点该村开展整治提升攻坚。目前,他们已经连续驻村办公20余天,拆除违法建筑80余处、脏乱点位330多处。

  除了勤干、苦干外,攻坚人员还通过巧干做到疏堵结合。在大渔镇大岙村距离渔业码头约300米远的一个路边山坡,一块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生产资料堆放场刚刚建成。堆放场面向公路的一侧,呈弧形种植着一排排青竹和紫竹,背面建起连排的钢构大棚,用于堆放旧毛竹。这种做法不仅遮挡了旧毛竹成堆的“丑”,由青竹、紫竹以及合围出的半圆形小广场,还成了一处小景观。大渔镇党委副书记黄孟锵说,大岙是紫菜养殖村,每年紫菜养殖季结束后,渔民会把养殖所用的毛竹拉上岸,然后随便堆放在路边,不仅杂乱无章,而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环境整治既要追求空间形象,也要考虑渔民的实际需要,所以我们想出‘以竹挡竹’的办法。另外,我们从渔民中选出两人担任‘点长’管理这个堆放场,以实现长效管理。下一步,还将在堆场小广场植入渔业文化元素,把它建成‘青青竹园’网红打卡点。”

  据悉,苍南168黄金海岸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要突出做好除脏、治乱、整差、拆违等工作。据县全域美丽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人陈荣锋介绍,我县以“一表统管”“三色督导”的方法,每日形成一张涉及28个主要整治村社,包含脏乱点位整治、私搭乱建整治等6方面任务的进度表,并用绿、黄、红三色分别晒出工作进展情况,营造大比拼、大督导的浓厚氛围,全速全力推进攻坚工作。(李静静 林乃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