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做优服务 做实网格 做强发展 “强村优格”重塑县域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3日消息:去年7月以来,苍南紧盯困扰基层的治理难题、重点任务和保障要素,推动超二分之一乡镇及基层站所干部下到村社,将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资源保障进一步下倾,做优服务,做实网格,做强发展。

  加强版的“驻村团队”

  让攻坚更有速度

  “二期项目,摇号分房!”杨晓伟第一时间为神山村村民带来好消息。杨晓伟口中所指的项目便是历经十余年迟迟未收尾的神山村异地下山助农项目,也是一直制约神山村发展的最大堵点。为此,望里镇选派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联合资规等基层站所干部一同下沉,打造加强版的驻村团队。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项目攻坚,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并支持配合异地助农工作。二期项目的顺利摇号分房,意味着神山村288户村民将搬出大山,搬进敞亮的新居,困扰多年的神山村下山异地助农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而神山的破难攻坚只是苍南全县的一个缩影。按照80%的力量攻克20%的难题的原则,全县2559名乡镇、基层站所在编干部,下沉1433人,下沉率达56%,开展集中攻坚。通过“月排名、季评星、年打擂”的形式,搭建比拼擂台,推动形成比速度、比位次、比担当的良好氛围。9个多月来,已累计攻克历史遗留项目54个,打造亮点项目137个,真正做成了一些多年想干而不敢干、能干而干不成的事。

  升级版的“救火团队”

  让治理更有力度

  “常住人口超过45000人,这里既有繁华都市,也有生态村庄,是全县人口最多、业态最丰富、功能最齐全、民情最复杂、安全最难守护的区域。”在全县年度“十佳团队”擂台赛上,章联诚这样介绍:“我们最大的治理瓶颈就是安全生产,也被挂了红牌。为此,我们建立街区包干制,组建20人小组包干入格,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面对2745间两类场所,干部顶着40度的高温走街串巷,坚守原则不讲情,牢牢守护群众的安全。长期努力让安全态势由红灯转绿,百分百通过市县多次验收,火灾次数同比下降60%,无亡人事故。”

  安全生产是日常事务的重要一环,苍南围绕基本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等“五张清单”,制定“十大职责”,涵盖了平安、消防、环境等基层治理全领域,督促扎实干好日常每一项工作,让更多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如,在走访过程中,依托“先锋先行”系统,累计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0368件,销号率为99.8%,满意率达到98.6%,做到第一时间掐灭问题的“火苗”。

  旗舰版的“后勤团队”

  让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帮你申请了安装个人充电桩,明天就能装好。”宜山镇宜一社区微网格小组成员在日常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辖区内有居民家中车辆未通过个人充电桩规范充电行为,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现场指导该居民提交办理申请,次日电力部门就上门安装到位。在宜一社区,这样的“微网格”共有153个,开设了12项便民服务,极大便利了群众生活。

  “微网格”是便民服务的一个“小切口”,按照“服务空间最大、办公空间最小”原则,苍南全覆盖打造了便民服务站这一“大场景”,将86项基层有需求的“高频、急迫、多跨”县级便民服务清单权限下放,以直办、代办、帮办等不同形式,为基层群众就近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与此同时,开展结对帮扶等“开门十件事”系列活动,共筹集幸福基金710余万元,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954人,举办各类文明服务活动2475场,让群众“就近走路”就能享受到最高效的“跑腿服务”。(新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