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春季踏青正当时 花粉过敏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0日消息:眼下正是春意萌动、踏青郊游的好时节。但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有不少人出现花粉过敏。那么,春季花粉过敏“元凶”是什么?如何度过花粉过敏季?

  据县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丁振干介绍,每年的二月到四月都是花粉过敏高发期,自然界的花粉传播主要分风媒和虫媒两种形式。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往往不是颜色鲜艳的观赏花,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像会开花的树木类、杂草类植物。

  “分两种类型:像桃花、梨花,这种花粉一般是通过虫媒,蜜蜂蝴蝶传播,一般来讲不会容易引起过敏,这种花粉不会飘,颗粒比较大,花粉量会少。而像橡树、柏树、梧桐这种花粉很轻,随风飘扬,可以飘到很远的地方,往往都是这种风媒引起的过敏比较多。”丁振干说。

  据介绍,春季花粉过敏属于一种过敏反应性疾病,有些患者在接触花粉后,不仅表现在皮肤起疹子,还有眼痒、流泪、眼结膜充血、畏光等眼部症状。此外,过敏性鼻炎也是因花粉引起的常见疾病,通常表现为鼻塞、鼻痒、流鼻涕、打喷嚏等主要症状。因此,大家在户外踏青郊游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一般来讲,引起皮肤症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直接接触,另一个是通过呼吸道吸入。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甚至眼罩,眼罩选择那种密闭性比较好的。”丁振干说。(记者 张文君 张淑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