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两村获评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 “万树”进村 绿意深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0日消息:日前,2022年度“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公布,温州市共有27个村入选,我县灵溪镇溪心村与凤阳畲族乡鹤山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全省“一村万树”行动,即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彩色树种、乡土树种和经济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

  去年,溪心村本着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宜游有机统一的理念,全面启动美丽乡村、“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科学布局,开展村庄、庭院绿化,山体、水体生态修复以及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溪心村党总支书记曾云漳介绍,溪心村辖区内房前屋后以及周边的鹿峰山都存在许多空旷地,当地便以应绿尽绿的方式,引进了桂花、樱花等品种,在房前屋后、溪边道路种了一万多株的各种绿植。同时,该村还新增植了樱花、碧桃、茶花、梅花等多品种苗木,让群众在乡村绿化美化中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鹤山村是我县唯一纯畲族的民族村。该村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云海、花海、石海、观海的四海景观,并有云上畲村、杜鹃花海、石瀑景观、露营基地等休闲景点,集赏、玩、游于一体。现村域面积内约有乔木5600多株,通景公路边、景区、村庄种植杜鹃花约5000株。同时,经济果林(红心李、桃形李)种植约100亩4000株,杜鹃花海草坪15000平方米,并种有红梅、樱花、桂花等各类树种,全村绿化种植布局合理、功能健全、配置科学,具备较好的景观效果并形成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每年杜鹃花开的时候,都会吸引周边地区以及福建地区的游客来玩。”当地村民表示,村庄越来越美,不仅住着舒服,游客的到来也给村子带来更多收入。

  “此次有两村入榜‘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也对我们后续相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全面提高群众爱绿护林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抓好养护工作,优化绿化薄弱区域,全面巩固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成果,并结合“森林氧吧”“森林人家”“生态文化基地”等生态人文林业品牌创建,以“一村万树”为载体更好弘扬森林文化,为建设苍南秀美乡村的宏伟蓝图添力添彩。(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