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孤独云南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秀秀

  假如有一天,不爱热闹,回避人群了,那一定是你回归自我了!

  假如有一天,可以聊知心话的人越来越少,也不愿意随便与人聊天了,那一定是你开始享受孤独了!

  前不久有一个云南边境游的机会,我一个人欣然前往。家人和朋友都很不解:为何不找个同伴?何须同伴?我就是自己最好的同伴。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识道;可与识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人这一生,同学同道同志趣者,可遇不可求。无论时间、空间还是个人喜好,都有局限。若要选择结伴同行的,那一定是与你亲密无间的人,而那个人,便是我自己。我的“同伴”,可以由我任性,随我来去,时刻听从我的“指挥”,极好!

  同车的人,要不成双成对,要不三五成群,不是姐妹至亲,便是闺蜜挚友。几天的旅程,一路上看他们聊侃嬉闹,看他们挨肩搭背,上车有影,下车有伴。每到一处景点,女同胞们三五成群,一个个激奋无比,摆弄各种姿态,或自拍,或合影;或搔首弄姿,或故作矜持,千姿百态,嘻哈打闹,好不欢喜。为了一个网红打卡点,她们会很卖力地挤队伍,很用心地拍照。而我,或独坐一隅,或跟队“尾随”,赏风景,也看人群,看他们的动与静、喜与乐,竟然很享受。我的旅途,听花开,观景致,也感受人群喧闹,那是风景里的风景,有声有色有情趣。此刻,我不在人群里,我是孤独的,而人群在我的风景里,我又是“热闹”的。景点里时不时有独行游客让我帮忙拍照,我也很用心地帮他们拍好每一张照片,那是他们人生旅途中最美的印记,也是今后回忆的载体,岂能敷衍?!同车邻座小妹问我:需要帮你拍照留念吗?我回:不用,谢谢!景在我眼中,“我”在我的心里,皆已自然成像并永久保存。向来不喜欢在人群里拍照,更不会排队去拍照。把热闹和机会留给别人,我愿意用我孤单的身影留住孤独的模样!

  乐趣是自己找的,热闹也是自己给的。我会对着路边的一朵花端详许久,似新人相识,又似故人重逢。对它的花期好奇,对它的形状好奇,似要望穿它的前生今世;我会对着野外的一条溪流注目许久,对它的源头好奇,对它的去向好奇!此时,我的世界是热闹的,与花对视,与水对语,花能给予我芬芳和色彩,水能给予我想象和思索……独木可成林,何须太繁盛?一个人的“热闹”才是永久的热闹,独处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哲学家尼采说孤独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骆驼是无法掌控自己的行为方向的,思想和行为被驾驭,才是真正的孤独。独立的思想和丰盈的内心会给予你丰富的精神世界,会带给你臆想不到的“热闹”,无畏孤独与寂寞。

  人生海海,人来人往,多半是过客,父母会老,不能陪你到终点;兄弟姐妹会成家,各自筑巢,不是你想聊什么就能随便聊;孩子会长大,会在你的视线里渐行渐远;亲戚之间的来往更不能随性而为,人情世故都得小心翼翼。甚至你的人情都不由你做主,由世俗和别人的眼光及“标准”做主,他们认为你该这样做或那样做。你若做得不好,多舌之辈还会说三道四。到最后,也许就只剩几个三观相近的朋友可以谈心了。人的烦恼与不快,常来自与人的相处。人多嘴杂,人多事多,是非自然也多。多说多错,若话不对意,还会惹人不高兴,不知不觉中就把人给得罪了。与其徒增烦恼,不如守住一方孤独,与那个任由你使唤的“自己”相处。闲时,研一碟清墨,点一抹沉香,以墨抒怀,让羊毫在方寸间徜徉,让时光为你停留;闲时,调弦品竹,邀音符飞扬,让指尖在五线间飞舞……

  孤独,是一个人的道场:修身、醒世、明性。不与人群争闹,不与风花争妍,守一方宁静,葆一份清新与清醒。孤独的模样,是阅尽山河而不动声色;孤独的味道,是品尽百味而依然觉得生活有回甘,让你越发甘之如饴、安之若素!

  近日有好友在新居阳台上铺设茶座,一桌一座一盅,简约雅致,常独自一人沐阳品茗,甚好!我立刻起了兴致,从网上淘得一张麻绳竹编小茶桌,再配上茶具香薰等,在飘窗上开设我的专属小“雅座”。虽是陋室,有茶即香,闲时,煮一壶香茗,就如烹一盏孤独,邀月对饮、听风、听曲、品茗,慢慢品,细细品,时光清浅,花香自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