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笔架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摄

  杨道敏

  笔架山名称由来

  笔架山,古称明山、鸣山,地处富源村与矾山镇倪家山村交界处,海拔846米。鹤顶山山脊与笔架山连成一体,形成了矾山和马站的天然屏障。富源村就在笔架山麓,从这里望去,山顶呈现“凹”字形,和古代搁放毛笔的文具相似,故名。

  笔架山自古以来因高山连绵、交通不便,不宜居而生民较少,故少见文献记载。至明代弘治年间(1488—1505),王瓒编纂的《温州府志·卷三·山》对此山才有简略记载:“明山,在县南百里,与福鼎山连。”今仍存世的明隆庆五年(1571年)印行的《平阳县志》至民国14年印行的《平阳县志》均称明山、鸣山。清乾隆《平阳县志》云:“明山,在县南百里,连福鼎山(今称鹤顶山)。每雷雨期,山必鸣,又曰鸣山。有祭坛在山上。”

  到了民国二年(1913年)编制的《温州平阳县金乡卫蒲门城地图》里,才有笔架山名称。而在民国《平阳县志》的“蒲门乡图”中,既有鸣山名称,也有笔架山名称,两者位置相连,南北分布,北为鸣山,南为笔架山。彼时这两座山均属蒲门乡。今之笔架山,即为倪家山之南,故鸣山即为今之笔架山。

  笔架山三大美景

  到笔架山,主要欣赏怪石、云雾和杜鹃花。笔架山南面岱岭一侧山峰至山腰悬崖峭壁近乎垂直,山形陡峭,峰奇石异,怪石嶙峋,石头多为青石,沿石纹断裂,犹如一块块被切了的豆腐,整齐而又规则,从下向上仰视,十分壮观。如果从倪家山一侧进去,开始时山头看起来十分平淡,但越是深入景区,美景越来越多,甚至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山顶到处是形状各异的怪石,大的有数十米高,小的也有数米,重重叠叠,紧紧相依,还有一些块头巨大的飞来石搁在其他巨石之上。从山顶看下去,周边三面都是悬崖峭壁,令人惊心动魄。峭壁上有羊肠小道与山腰游步道相通,让游客能够欣赏各处美景。民间传说称山上有酒瓶道、鬼洞、竹狗洞、字纸洞等多处洞穴,还有很多的石床、石柜、石桌、石狗椅、石睡橱、石屋阁,以及板道石,黄桶石、大撇阁、某拎巷、雷打石岗、洞里山头、老梯坑脚、宮庙、明前湖、笔架夕照等景点。

  笔架山因为高,一年有三分之二时间笼罩在云里雾里,欣赏云雾也是这里的一绝。特别是春天,淡淡的云雾从海上飘来时,笼罩在笔架山上,笔架山时隐时现,如同海上仙山一样梦幻,令人如痴如醉。此时再配上青山绿树和各色杜鹃花,风景是最美的。如果天气晴好,站在山顶还能欣赏马站等地的风光,周边山川、平原、大海、岛屿、航船一览无余。

  笔架山最为人称道的还是杜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笔架杜鹃当盛开。”每年3—5月,是杜鹃花的花期,尤其是4—5月份,整个笔架山都沉浸在野生杜鹃花的海洋里,红的、紫的、黄的、白的、大的、小的,一朵朵、一簇簇杜鹃花开满地,这时候,山腰云海茫茫,山顶巨石林立,山坡和巨石间各色杜鹃一丛丛、一片片,白雾、青山、红花、绿树,构成了一幅幅绝妙的山水画。

  2010年,笔架山成为清明前后的热门旅游景点后,2013年,岱岭畲族乡政府即投资100多万元,并由地处笔架山麓的富源村出工出力,从富源村岱(岭)半(山)公路边开始,建造一条长近1千米、宽1.2米、拥有2659级台阶的直通笔架山景点的石阶登山游步道,以方便游客游览。此后,矾山镇方面也加快建设通景简易公路、停车场以及登山游步道,以方便游客登山游览,这个面积不大的景点居然成为温州的热门景点之一,清明节前后这一带公路上往往车水马龙,各方游客纷至沓来,节假日甚至出现道路拥堵现象。

  笔架山民间传说

  笔架山有天狗望月、人鼠私语、母子情深、仙师传道等众多动人的民间传说,让人感到神秘莫测。笔架山主峰有千奇百怪悬崖峭壁,岩石像斧吹刀削似的陡峭,其中有一块大石头耸立在一小坪面上,高宽差不多有丈多见方,外观光滑得像一个大衣橱似的,人们都把它叫做“石橱”,当地流传着一个《笔架山石橱》的故事。

  传说古代笔架山腰住着一个老人,他无儿无女,靠种瓜栽豆、挖掘山草药度日子。一年,老人在半山腰种了一丘西瓜,用肥浇水勤管护,西瓜生了满满一丘园,个个滚圆肥大。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些西瓜收成卖掉,就能确保过一年的日子。他正高兴着,忽然喇喇声天顶飞来一群白鹤,啄的啄,吃的吃,只一刻功夫,一丘园西瓜被糟蹋得干干净净。老人心痛难忍,便拿起箩筐去罩鹤,一只鹤飞得慢,被罩着了。老人提着鹤回家烧水拿刀,打算把鹤杀了煮汤吃了,以解心头之恨。鹤见老人拿刀要宰它,哭了,眼泪像一颗颗珍珠似的直往下掉。老人本是善良的人,平常见到小蚂蚁也不忍心踩扁,见鹤哭得这样伤心,不忍心把它杀掉,把鹤放飞了。

  老人见瓜园已稀巴烂,几个月的心血白花了,一个人坐在园头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时,他面前来了一个后生仔,这后生仔正是山顶上的白鹤仙师,他见老大爷哭得伤心,便劝说:“老人家,我的鹤坏了你的西瓜,你捉住又放它走,真是个善心人。你不用伤心,笔架山上小石坪有个石厨,石橱里有许多珍宝,可供你过一辈子快活日子,我给你开橱钥匙,你需要用钱,到石厨去拿便是了。”说着便把一把钥匙递给老大爷手里,化作一阵清风不见了。

  老人以为自己在做梦,看着手中的钥匙,金灿灿的是真的,捏捏自己的人中,自己是醒的,忖忖他一定是神仙来接济他,便照着那白鹤仙师说的话去做了。他来到石橱前,将金钥匙插入石櫉的销孔里轻轻一扭,不一会儿,石橱就“吱呀”一声打开了门,只见里面金光闪闪,存有许多金银财宝。这老人不是贪心的人,以后若是缺钱用或是乡里乡亲谁有难处,老人就去取些珠宝来接济。

  一天老人又去石橱取珍宝,被一个贪吃懒做的坏人看见了,这坏仔当天夜里就摸到老大爷家,把开石櫉的钥匙偷走了。这坏仔拿着钥匙,带上两只大麻袋和扁担,来到石橱前照着老大爷的法子打开石橱,见有好多珠宝,便一件一件往麻袋里装,他越装越高兴,一担麻袋刚要装满。被看守宝物的白鹤发现了,只听得头顶“哇”地一声叫,天顶飞来一只白鹤,他一惊,掉落到深涧里去死了,不一会石橱门自动关上,钥匙也被关在了石橱里,谁也拿不着。

  老人丢了钥匙,再也没法去取宝物换钱买粮,年龄又大,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苦。这事又被山顶上的白鹤仙师知晓,他又送给老人几粒金瓜籽,并说:“你把瓜子种下,记牢要过九九八十一天才可以收瓜,早一天也不行。收了瓜你又能拿到一把开石橱的金钥匙。”说完一转眼不见了。老人把金瓜籽种在屋后山园上,没几天瓜藤就爬满园,开了一园小黄花。老人心里喜悦万分,这瓜肯定是个好收成。没想到过了几十天,老人在园中找来找去,整园只结了一个大西瓜,想想心肝软了一半,便没尽心去管理。到了第八十日那天,山里来了一个外地采药客,他一路走来,翻山越岭,找不着水喝,口渴肚饿,见老人园地里长着一个大西瓜,便去偷摘。老人见外地客来山里,是“菖蒲花罕见开”,又走得好辛苦,便把瓜打开供客人吃。瓜一切开,瓜里金光灿灿地放出光芒,老人吃了一惊,见红瓤中间嵌着一把金钥匙,拿来仔细一看,和开石橱的钥匙完全一样,再去摸摸觉得软绵绵,没一点硬度,拿去开石橱,石橱丝毫不动。原来这瓜早一天摘掉,还未完全熟透。钥匙还未长完整,开石门还不够硬度。因为这橱的钥匙一把被关在石櫉里,另一把未长完整,后来人们再也无法打开石櫉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