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钦褒节孝”牌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祖杯

  藻溪镇三岙村章氏宗祠前路边,立有由红花岗岩石材构件建成的一间二柱式的“钦褒节孝”牌坊。

  “钦褒节孝”牌坊,方形石柱担着一道额枋,额枋上承一方牌匾。原来,牌匾上头还有花岗岩石圣旨牌,镌刻有楷体阳纹“圣旨”两字,再上头是花岗岩石雕凿的屋脊瓦背。后来,“圣旨牌”和“屋脊瓦背”被人为毁坏,不过,现在人们还能清楚看到两石柱顶上的榫头。牌坊上的匾额,面路向楷书阴刻:“乾隆壬辰年阳月(1772.10)吉旦为钦褒节孝章仲全发妻陈氏立”。匾额背面朝章氏宗祠向,阴刻:“乾隆三十一年阳月(1766.10)吉旦为奕世流芳生员章蕴母陈氏立”。

  从匾额中不难看出,三岙村的“钦褒节孝”牌坊是为“章仲全发妻、章蕴母陈氏”所立。中国妇女在封建王朝社会中的地位是十分低下的,她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变迁过程。汉代开始建立儒家对妇女“贞节观念”,宋代贞节观念加重。明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璋下达诏令:“民间寡妇,30以前夫亡守志,50以后不改节者,旌表门闾,免本家差役。”又命令地方官员制定规章制度,表现突出的赐祠祀,一般的树牌坊,用以奖励贞节,一部二十四史中,明史中的节妇烈女最多。(详见费丝言《由典范到规范》)

  封建社会的统治者当然希冀社会和谐安定,所以利用牌坊等手段在民间树立道德楷模,规范社会行为,形成社会效应。社会上出现的够上树立牌坊条件的对象,地方政府要逐级审查上报,最后经“皇帝”审定,以国家的名义树立节孝牌坊,因此节孝牌坊上面均镌刻有“圣旨”二字的圣旨牌。牌坊由县级政府机构出资督造。

  三岙村章仲全发妻陈氏具备“牌坊”表彰条件吗?章氏家谱载:日福,字仲全,生康熙癸酉年、卒康熙戊戌年(1693—1718),阳寿25岁。

  日福发妻陈氏,廿七都西垟坡(现繁枝乡坡南村)陈廷茂三女,生康熙戊寅年、卒乾隆丙申年(1698—1776),享年78岁。

  君助,庠生,名恩,字朝籍,榜名蕴,生康熙戊戌年七月,卒乾隆乙卯年(1718—1795),享年77岁。

  从章氏族谱的记载中还知道:1718年3月27日,仲全故去。7月19日君助呱呱坠地,君助与生父仲全擦肩而过。但是,为什么章仲全年方二十五,抛弃年轻的发妻和还未建生的骨肉以及父母兄弟姐妹而独自往生?一说:日福母亲生乳痈,早年缺医少药,日福自个到燕坑蛇仔泅祖茔山上寻找草药给母亲敷疗。天有不测风云,采草药过程中,不幸被毒蛇咬伤,不治而身亡。又一说:日福在剥离山园坎草时,一条蛇窜入口中,不幸身亡。

  日福往生(1718)那一年,日福父母双亲健在,老父应富(1657—1752)才61岁,老母章林氏(1667—1773)才51岁;日福有兄弟姊妹共十一人,其中兄弟六人,日福排行老五,姊妹四位。

  日福往生(1718)这年,日福发妻陈氏年方二十一,上有公婆,还有妯娌五位、四位姑姑。突然间夫亡,犹如天倾地塌,公婆、伯叔、妯娌、姑姑,还有即将降世的心肝宝贝肉,今后所有的日常生活担子,将要她一人用年轻柔弱的肩膀担起。她二十一岁守寡到七十八岁走完人生路,历经将近60年!她独自一人服侍公婆,凡事不等公婆开口就能顺公婆的心意去做,使其保养年寿。年轻守寡没有招夫养子,或弃子再醮,数十年含辛茹苦,抚养儿子学有所成,榜上有名。所以,乾隆版(1760年)《平阳县志》载“章仲全妻陈氏,年二十一夫亡,遗腹生一子,奉舅姑先意承志,备极颐养,姑称其孝,训子义方,名列黉序,守志四十年。”

  民国版《平阳县志》载“章日福妻陈氏,乾隆三十七年(1772)得旌表,又四年,年七十有九卒。”

  日福妻陈氏一个弱女子守寡,除“奉舅姑先意承志”外,既要化解与叔伯、妯娌、姑嫂之间的矛盾,还要“训子义方”,把遗腹子君助培养成人、成材,是痒生。这在当年的时代背景下,在三岙村这一方生活着的陈氏确实不简单。

  三岙村章陈氏的节孝事迹,地方有口碑,《平阳县志》也收录了。平阳治下出了这样的“贞节女”,符合王朝的规范,地方上按流程逐级上报朝廷。从1758年到1772年最终得到“中央政府”的肯定,一眨眼间14年过去,岁月悠悠,社会上的芸芸众生终于看到了“钦褒节孝”牌坊。

  看到“钦褒节孝”牌坊,我们不禁联想到:章陈氏作为母亲、作为晚辈,她做出了女人的尊严;她做出了母亲的伟大;她做出了晚辈的本份!节孝精神可嘉!这就是牌坊“钦褒节孝”——“奕世流芳”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002年11月,中内岙村“钦褒节孝牌坊”被立为“苍南县文物保护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