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商海博浪,有强者之姿反哺桑梓,怀赤子之心 谢秉政荣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谢秉政(左一)

  记者 李静静

  谢秉政,男,1969年10月出生,籍贯浙江苍南,藻溪镇流石村人,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公司创始人,谢秉政以“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在国内率先提出“生活高尔夫”服饰理念,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和自信,带领公司一路高歌猛进,由他掌舵的比音勒芬品牌成为国民为之骄傲的民族品牌。事业有成的他始终怀揣家乡情怀,多年来热心出资反哺家乡,谋划打造全域旅游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村,为家乡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3月9日举行的2022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仪式上,谢秉政荣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组委会给予谢秉政的颁奖词是:商海博浪,有强者之姿;反哺桑梓,怀赤子之心。一人发达不是你的目的,共同富裕才是你的情怀。你是温商的典范,血管中流淌着义利的基因。捐资建设家乡的善举,定义了金钱的尊贵用途:兼济天下!

  敢为人先

  以产品创新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上世纪80年代初,温州出现了著名的十大专业市场和十万购销大军,谢秉政是其中一员。在经营服装前,他从事过印刷行业,主要是售卖徽章、印章、手册等办公文具用品。订单金额从几百元、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产品从文具转向自行车牌等各种小商品,生意越做越大,也由此积累挣得人生第一桶金。1997年,谢秉政将目光瞄向了服装行业的高端市场,并将全部身家投入了广西南宁市七星路的十几家进口高端男装店铺。

  三年后,谢秉政将公司搬迁到了市场需求更大的广州,并全资收购了比音勒芬品牌。2003年,谢秉政成立了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将服饰定位为高尔夫领域。凭借着明确的差异化定位,精准锁定目标群体,比音勒芬成为运动品牌中的一匹黑马。成立第一年便在全国开店20家,第二年30多家……扩张速度可谓迅猛。那时谢秉政将公司设计部直接设在韩国首尔,聘请韩国设计师把控研发创意,立体剪裁、颜色多变的服饰风格,迅速俘获消费者。

  彼时国内的高尔夫运动正在迅速发展,不断壮大的中高收入人群为高尔夫服饰品牌支撑起足够的市场规模。

  “这个行业一年到头都歇不了,时尚潮流处在快速变化之中,企业就是不断的布局,调整,再布局,再调整,在不断变化中制定自身发展策略。”谢秉政说。2013年开始,国产运动品牌深陷关店潮,在行业一波波“关店”浪潮中,比音勒芬的门店数量却一直在稳步上升。在不断巩固一线城市老店的基础上,比音勒芬还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持续推动业绩增长。在谢秉政的带领下,这年比音勒芬成为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合作伙伴,为国家队研发设计比赛服,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021年东京奥运会、悉尼世界杯等国际赛场上展现了中国品牌的风采。

  2016年比音勒芬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成为“中国高尔夫服饰第一股”,也是粤港澳地区温商企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比音勒芬与华为、中国中车等中国优质品牌共同成为CCTV《大国品牌》,代表着中国企业的强劲实力。2022年,公司市值达130亿元,稳居国内A股高端服饰板块第一位。

  近年来,随着“国潮”之风的兴起,比音勒芬加大对中华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挖掘,在产品设计上,多次和故宫宫廷文化、苏绣非遗传承人等合作,以衣为“媒”,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与现代高尔夫运动相结合,先后推出“天官赐福”“福禄寿”“虎啸生风”“天禄永昌”系列,让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华文明以全新的方式,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更成为世界见识中华传统文化“流动”的窗口。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谢秉政认为,产品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品质是品牌的立身之本。只有不断创新产品,深度了解消费者需求,坚持每件产品的“高品质、高品位、高科技含量”,才能使之与高端的品牌定位相匹配。为此,在全球经济下滑和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谢秉政始终不惜重金投入研发,“打磨”一件好的衣裳。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紧跟市场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舒适的“贴身体验”。持续的高投入研发,让比音勒芬积累了其他同行难以企及的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比音勒芬公司已拥有500余件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127件,软件著作权4件,有效商标363件。公司还主导参与制定了包括《高尔夫球服装基本技术要求》《高尔夫球包》等10多个国家及行业标准,在技术创新方面引领服装行业,推动行业发展。公司业绩屡创新高,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隐形冠军”地位。

  饮水思源

  在助共富中扛起社会责任

  近两年来,曾经籍籍无名的藻溪镇流石山景区声名鹊起,游人如织。全长140米的玻璃栈道和长约1.5公里的“小长城”,似腰带环绕于山岩峭壁之上,成为了游客来到流石山必打卡的网红项目。今年春节期间,景区人气更是反超大渔寮、大炎亭景区,跃居全县各景区第一名。而流石山景区的出圈离不开谢秉政的助力。

  在当地村民的记忆里,二三十年前,流石山上尚有小路,可通往上山,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山上的路早已杂草丛生、荆棘遍野,村民们企盼着村里能新修建一条上山的游步道,供大家休闲散步。为此流石村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并邀请村中乡贤一同出谋划策。2017年,谢秉政主动出资3000万元在流石山打造了玻璃栈道、游步道和全景观光台,为村民和游客增添一处体验“云端漫步”的新去处,也让这个鲜有人知的流石山“一夜爆红”。

  “那时候先是考虑把路修到山上面去,路修上去之后总感觉还缺点什么,于是就把玻璃栈道做起来,再后来又按照长城的样子一步步加入更多细节,把整条登高的山路打造得更有看点。”说起打造流石山景区的初衷,谢秉政直言,主要为了筑巢引凤,通过景区打造,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流石,既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也让当地的父老乡亲受益,在老家安居乐业,真正实现“共富”的应有之义。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流石山景区从无到有,让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争相登上玻璃栈道,眺望壮观的自然美景。节假日期间,因景区离县城近、交通方便、票价不高、且可看性、可玩性较强,自开业以来,客流络绎不绝,一天游客最多可达上万人。这也让流石村村民对未来生活有了新期盼。藻溪镇流石村书记谢炳旺感慨,如果没有乡贤谢秉政的慷慨解囊、无私奉献,流石村景区不可能像这样从无到有,且村民们的“收入”发生了实实在在变化。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今年正月,一些村民光是靠卖矿泉水、小吃等食品就可以卖到四五千以上,哪怕是非节假日每天也能卖几百元。

  近年谢秉政还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回馈家乡”、县委县政府“乡贤回归工程”的号召,无偿捐赠抢红文化驿站,投资10亿元打造苍南县城第一家“花园式主题五星级酒店”,该酒店建成后计划聘请世界五百强企业——希尔顿(监督管理集团)管理,预计可实现约1000人就业,将进一步推动乡贤资金、人才、技术回流,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谈起为家乡所做的这些事,谢秉政直言,一方面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在外苍南人、温州人,让他们也能萌生起一点“冲动”,来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仅仅应该是“经济人”,更应该是“家国人”和“社会人”,作为经济人要敢于“思考”,作为“家国人”要懂得思源,作为“社会人”要明白“思报”,如何不负时代和历史的重托。正是基于这样一份家乡情怀,驱使他义无反顾反哺家乡。

  今年谢秉政计划再投入7000多万元支持家乡未来乡村建设,让依山傍水的流石村大建大美。“流石村想要有持续的竞争力,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村居发展环境。现在流石老街的街道房子都太老旧了,我希望能再多做一些事情,把这个老街房屋拆除后,重新打造成成网红一条街。”谢秉政所说的这条流石老街历史悠久,街道上的房屋大约有140多间,经过数十年风雨侵蚀,早已是“千疮百孔”,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他希望,在自己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对老街的改造,为村民们建起新房,也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