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男子路边不省人事 途经护士挺身而出施以援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3日消息:“以前总在想遇到这种情况会不会出手,直到今天晚上看到一个人倒在路边,竟然是毫不犹豫地叫老公停车,大概这就是学医的意义吧……”一场惊心动魄的急救之后,7日凌晨,温州市人民医院综合病房的护士陈小丽在朋友圈记录下了最真实的心情。

  6日晚,一男子倒在苍南县嘉禾中学马路边不省人事,旁边还有一辆倒地的电瓶车。“当时我和我老公准备从苍南开往温州,看到嘉禾中学路边围了很多人,我老公说有个人躺在那里,我就立马让他停车了。”陈小丽告诉记者,听到有人倒地不省人事,她根本没有多想,一种本能驱使着她立马下车查看。

  围观的群众告诉陈小丽,这个男子不知为何突然倒在这里,一直没有醒过来,已经有将近半小时了。职业敏感告诉陈小丽事态紧急,她连忙蹲下拍打男子,发现没有反应,她用手试探病人的颈动脉,也没有搏动,男子的胸廓也没有任何起伏。“我评估了一下发现他的心跳呼吸都停止了,判断是心脏骤停,我就立马开始给他做CPR(心肺复苏)。”

  “1、2、3、4……”陈小丽一边跪地给男子按压,一边在心里数着,她的手一直机械地重复着心肺复苏的动作,希望奇迹能够发生。围观的群众发出一声声惊叹,都在夸赞陈小丽。“当时心里没有别的想法,就想着能把人救回来。”陈小丽说,在坚持按压了几分钟后,附近诊所的医生也来帮忙,他们接替给男子做心肺复苏。救护车到来的时候,陈小丽的手臂已经酸得不行,但即使如此,她依然在协助医院的医生抢救男子,直到救护车开走,将男子送到附近的医院。

  陈小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医院每年都会开展类似的培训,所以她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的时候保持冷静,及时评估病人状况并展开救助。“如果有更多的人知道心肺复苏法或其他急救方法,也许就能拯救更多的生命,要是当时的人群中有人知道心肺复苏法,并更早救助病人,也许情况会更乐观。”(温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