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有温度的硬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那一天狂风呼啸,阴云密布,时不时天边出现一道长龙似的闪电。“哗”的一声,大雨就像塌了天似的铺天盖地从天空中倾泻下来,哗哗啦啦地挂在我面前窗外,冷飕飕的,唯独手里的硬币还是暖暖的。

  那天正是曾祖母离开我们的日子,手里的硬币不曾想是她留给我最后的纪念品。回想起小时候,我和哥哥可是出了名的贪吃鬼,但是妈妈总不会轻易给我们硬币买糖吃的,她老是说糖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很无奈,我们就屁颠屁颠地跑到曾祖母家里去。曾祖母好像有什么魔法一样,只要我们一伸手,她便会把手伸进枕头底下摸索着,不一会儿便掏出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塑料袋,小心翼翼地解开一层又一层,然后犹豫许久才把里边的硬币塞给了我们。随后,我和哥哥拿着硬币兴高采烈地去买糖果了。

  硬币拿在手里热热的,还有曾祖母手掌的味道。买完糖后,为了不让妈妈发现,我们总会去曾祖母家里慢慢品尝,这也是我们回家的必经之路。我们咧着嘴巴,开心地吃着糖,看到曾祖父和曾祖母对我们微笑着,目送着我们离开。后来上了小学,学业压力越来越重,买糖次数也越来越少了,殊不知,我与曾祖母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

  现在才明白,硬币其实是没有温度的,只不过是曾祖母手掌握着时留下的余温。她掏出硬币舍不得给但又疼爱我们,在手里攥得紧紧的,好久好久,最后才递给我们。一枚小小的硬币承载着她对我们沉甸甸的爱,那小小的硬币是他们省吃俭用才积攒下来的。

  曾祖母把她的爱寄存在冰冷的硬币里,却温暖了我们整个童年。  苍南县民族中学八年8班 郑紫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