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树王”因建筑物阻挡而生长受限 一场为了九百岁古树的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南宋镇南宋村的古樟树。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温州日报记者 林乃鹏 通讯员 潘玲玲

  日前,苍南县人民检察院组织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为保护一棵树龄约920年的樟树而充分听取各方良策。

  据悉,被关注的这棵樟树位于苍南县南宋镇南宋村,是苍南最“长寿”之树,有“苍南树王”之称,系一级保护古树。然而,该树旁边违章建起了一间二层楼高的民居,让树冠生长空间明显受到抑制,巨大的圆形树冠在民居这个方位出现了一个“豁口”,并且树周边的地面被混凝土硬化,不利于树根吸水、透气。

  此次听证会以“涉案违章建筑是否对古树的生长造成影响”为主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士担任听证员,同时邀请属地乡镇代表、古树专家、林业部门代表参加。听证会除听取建筑物的拆除意见,也针对后续如何保护古树集思广益。

  参加听证会的苍南县人大代表黄华党说:“违章建筑必须拆除,而且要做好古树的日常性养护。”苍南县人大代表周明南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乡镇和村委会加强对古树保护的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苍南县政协委员周文培也呼吁,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保护古树名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受邀参会的古树专家卢继荣博士,则就古树根部保护、病虫害防治、已枯死部分防腐处理、周边土壤处理和建立古树文化公园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听证会上,属地乡镇和林业部门表示将于近日拆除违章建筑,并且对接下来保护该古树的专项规划作了说明。

  “一棵古树见证自然和社会的变迁,它对于我们来说是无价之宝。但古树如果疏于管理,不仅会使生态资源受到损害,也会对当地历史文化研究传承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苍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缪爱萍介绍,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为此县检察院今年聚焦关乎生态的古树保护作为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之一。

  根据该检察院调查,苍南县辖区现有古树707棵。今年2月份以来,他们实地勘察了近百棵古树名木的养护情况。后续将根据古树受损情况,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和保护,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