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藻溪版“玄坛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祖杯

  “玄坛爷”的故事源远流长。

  隋唐时成书的《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写道:“赵公明得道于终南山,被尊为道家大神,属威猛将吏。……被授正一玄坛元帅……驱雷役电于宇宙,呼风唤雨于乾坤……”

  清朝乾隆十四年(1749)编修的《周至县志·古迹》载:“财神赵公明,赵大村人,村中有赵公明庙。”

  《辞海》载:“财神,相传姓赵名公明,秦时得道于终南山,道教尊为‘正一玄坛元帅’。亦称赵公元帅赵玄坛,秦时避乱,隐居终南山。其像黑面浓须,头戴铁冠,手执铁鞭,坐骑黑虎。故又称‘黑虎玄坛。’传说能驱雷役电,除瘟禳灾,主持公道,求财如意。”

  《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载:“俗祀财神为赵公明,亦称赵公元帅,赵玄坛。相传为终南山人,秦时避乱,隐居终南山。精修得道,能驱雷役电,除瘟剪疟,去病禳灾,买卖求财,使之宜利。神像头戴铁冠,一手举铁鞭,一手持翘宝,黑面浓须,身跨黑虎,全副戎装。……俗以三月十五日为神诞,祀之能令人致富。中国民间奉祀,或于正月初去财神庙敬祀,或在家迎接财神贴子,或在店堂由人装扮的财神登门。”

  藻溪版“玄坛爷”是这样的:

  玄坛,原来是衙门里的人。他手握实权不肯为百姓办实事,若要办事可以,先要鱼肉伺候,银两送来。

  偶尔一天,玄坛爷下乡办事,在途中看到前面有一只母鸡领着一群小鸡,小鸡一路打斗追逐着玩。突然间,玄坛听到有讲话声,觉得奇怪,周边并无他人,哪来讲话的声音?于是他就认真地听着。

  “咯咯咯,乖,你们别逗了。”

  “叽叽叽,我们就是玩玩而已。”

  “唉,整天就知道玩,妈告诉你们吧,等一下,我就要给主人杀了孝敬贵客,你们就再也没有妈妈了。”

  “叽叽叽,妈妈,这是为什么?主人坏。”

  “孧,不是主人坏,是这位客人坏。主人拿不出别的好东西孝敬这位客人,只好把我杀了去孝敬,不然的话,主人家的事就办不成。可怜的孩子,没了妈妈,你们要乖,不要打闹惹主人生气。你们要勤奋,自己多出门觅食,主人家不容易,自己家里人都少食粮,哪有多余的粮食养你们一大班?”

  “叽叽叽,知道了,可怜的好妈妈。”

  听完对话,玄坛已来到村里办事的一户人家,家主人招呼玄坛坐下后,又忙着让厝内人——老婆烧水,自己到鸡舍呼唤群鸡,抓那只“可怜的好妈妈”,只见一群小鸡到处乱飞。

  玄坛见状,震惊了!在路上听到的不就是在眼前出现的这一幕?!于是,玄坛站起身来,对主人说:“鸡别抓别杀了,你的事我回衙门就马上办理,明天,你自己去衙门看结果。”说完头也不回就走。

  玄坛回到衙门,把鸡主人的事办好。晚上,躺在床上反思自己入衙当差以来的所作所为,碾转反侧,彻夜难眠。

  第二天,玄坛早早起床,收拾行装,告别同僚辞职回乡。“辞职回乡”是客套话,他一声不响地来到引西寺——飞梁庵。

  引西寺香火旺,据说僧人只差一位就满100。山门外来了玄坛,知客僧听了玄坛的来意,就让玄坛待会,自己先进去知会当家和尚。

  此时,山寺里就像砸开了的锅一样,众和尚都不乐意和玄坛同一个僧门出入,因为他们都知道玄坛在衙门里的恶行。于是,和尚们团结起来,商量对策挤兑玄坛。先告诉主持,说了许多玄坛的坏话,然后,说出排斥玄坛的计策。主持和尚没原则,默许他们的计谋。

  于是,知客僧出来对玄坛说:“你来得真不巧,明天开始,寺里禁食七天,七天不开斋,你看咋办?”

  “各位师兄怎样过,我也同样过,没有例外。”说完,就请知客僧带他到安排给他的僧房。玄坛一踏进房门,就闭门不出。

  和尚们原本是想办法不让玄坛挤进清净空门,让曾经作威作福的玄坛知趣地离开本寺院,免得让玄坛败坏佛门名气,没想到玄坛竟一心向佛不怕苦。和尚们来寺修行都有时日,禅房里都多少备有点干粮零食,唯独玄坛初来乍到,没有一点充饥的东西,玄坛挺住了。

  第七天的下午,主持和尚召集寺里众和尚,说:“明天就是第八天了,这七天没开火,伙房里的火种都熄灭了,明天开斋没火种升不起火,烧不成饭菜供佛,如何是好?有哪位愿意前去‘荐恩寺’取火种?”

  各位和尚你看我,我推你,没人吭声。玄坛忍不住,说:“师父,众师兄也都饿了七天,还是弟子身强力壮,弟子愿前往‘荐恩寺’取火种。”

  “甚好!玄坛,你可知道去‘荐恩寺’怎么走法?”

  “弟子无知,愿师父赐教。”

  “玄坛,你看咱寺院大门前不是有一条横着的东西走向的小路吗,你跨上这条路右转向东,到豁口,不要下岭。然后,沿左首小路向北,走两三丈远,到豁口,再从豁口岭顶下到岭底就是盛陶高厝。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前走,淌过盛陶溪,‘荐恩寺’就在你的眼前。你到‘荐恩寺’,请主持行个方便,借个火种即刻回来,咱寺里等着用你取来的火种。全仰仗你了!”老和尚如是说。

  下午,玄坛孑然一身出寺门,按照主持和尚所指方向走法,融入山峦树林中。已经饿了七天的玄坛,踉踉跄跄行进在这本来就不是人走的山路上。饥肠辘辘的玄坛艰难地前进,好几次都差点就要跌倒在这条原本是山羊行走的羊肠小路上。

  玄坛顺利地从“荐恩寺”取得本寺十分需要的火种,赶紧往回走。前进中的玄坛,忽然看到正前方岭上,正站着一头两眼圆瞪、威猛无比的白老虎,显然,玄坛是挤不过去了。

  玄坛顿时精神倍增,思忖着:路已经被老虎挡住了,过又过不去,咋办?现在只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我被老虎吃掉,另一条就是老虎让道。于是,玄坛趋前一步对白老虎说:“畜生,大概你的肚子也饿了,但是,我家还有师父和众位师兄比你更饿,他们都等着我取火种回来升火烧饭,好解除他们的饥饿。你若是要吃我,可以!但是,必须让我先把取来的火种,送到寺院交给我家师父,然后,我再回头来让你吃。这样可以的话,你就点三下头,转身退开让我赶路。”

  此时此地,只见老虎轻轻地点了三下头,转身径自走开了。玄坛也没多想什么,艰难地移步回到寺里,把火种交到师父手中。告别师父和各位师兄,说:“我没迟到误事,现在我要上路了。”

  “玄坛,到底什么事那么急?”师父说。“不说也罢。”玄坛说完,转身出了寺门,赶到来去时的那道岭,只见那头白老虎低头站在路中。

  玄坛不急也不忙,轻轻地来到老虎跟前,低声对老虎说:“畜生,我没有爽约,现在就站在你的眼前。我现在肚子已经是饿得很,只问你一句话,你是真要吃我,就赶紧过来,我不跑。”老虎还是站着一动不动。

  于是,玄坛又开问道:“畜生,我让你吃,你不过来,难道你是要让我骑?如果要让我骑,你就点三下头。”话音刚落,老虎就点三下头。此时的玄坛也不客气,上前一步跨上老虎背,刚一坐定,老虎就腾空起飞,玄坛便随之升天,证果成佛,人称“玄坛爷”。

  后人为了纪念玄坛潜心向佛,坚心修持,七天证果成佛,就把玄坛遇到老虎飞天成佛的那道岭叫“化身岭”。

  藻溪版“玄坛爷”的故事,他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一个颠簸不破的道理:只要“痛改前非”,还是可以“立地成佛”!这才是民间文学的社会价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