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县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三个报告” 凝心聚力建良言 为民发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7日消息:昨日下午,参加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分组审议县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并结合实际,围绕各个领域的工作推进,说体会、提建议、话民生,踊跃建言献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人大和两院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朱玉琴代表建议偏远山区加强“共享法庭”布局,将“共享法庭”融入智慧司法建设,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与当地调解品牌、法庭品牌融合发展。她还建议人大代表联系站要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拓展代表活动方式,定期开展活动,多组织人大代表赴相关行政机关开展问政活动。

  庄才泛代表说,要高度重视山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县人大常委会要帮助乡镇人大更好发挥职能,经常性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和学习交流,增加基层调研、考察频率,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两院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举证、判案等环节,确保审判工作更加公开、公正和透明。两院要采取典型案例分析、案件听证会等形式,增进社会各界和群众对司法工作的了解,为司法工作赢得更多支持。

  黄瑞顶代表说,要在基层治理中彰显法院作为,不断创新司法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共享法庭”在社会治理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夯实基础,壮大力量,加强保障,不断满足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要在校园安全中展现检察担当,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强化校园安全保障,督促学校把校园安全保护落到实处,并通过培训讲座、设立心理咨询室等方式,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在地方发展中凸显人大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反映代表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加强过程性监督管理。

  陈作利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要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机制,确保代表全过程参与意见建议办理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让群众反馈的需求真正落地。法院要结合地方实际,让“共享法庭”更好地惠及民众。

  列席人员管素叶建议,要积极走访联络人大代表,倾听代表心声、谋好群众福祉。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责,在民生实事办理、解决群众难题、推进县域治理等方面做到用心用情、有为有效,让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让广大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村民自治作用,强化主观能动性,积极发动本地乡贤、人民群众参与地方发展。要深度挖掘紫菜产业发展的特点亮点,切实找准科技强农、科技赋能的方法路径。

  列席人员陈立启建议,应加强司法雇员队伍和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扩大司法雇员的编制名额,增加对司法雇员的专业培训,以减轻法官办案的工作强度,提高法官的办案质量。他还建议法院系统后续完善和落实陪审员参加审判的保障制度,加强陪审员的专业培训,完善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程序,提高陪审员的待遇和补贴。(记者 徐舒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