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县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三个报告” 集思广益谋发展 字字句句系民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6日消息:昨日下午,参加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分组讨论和审议县政府、计划、预算三个报告。代表们立足实际,谈体会、提建议、话民生、谋发展。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落点准,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任务科学具体,充分体现县政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是求真务实、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林娟代表认为,始于1992年的“浙闽边贸文化节”不仅取得过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更创造了专属灵溪人的情怀与回忆。建议恢复和创好这个独特的文化品牌,要确立主题,提前规划,进一步丰富这个节日的文化内容,避免沦为“美食节”的单一形式。要注意打破场地限制,规避交通难问题。同时,利用好契机,宣传苍南名胜、遗迹。

  石夫权代表特别关注电商产业发展,建议县政府整合各方资源,采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方式,谋划建设县域电商总部经济大楼。通过整合县内电子商务产业资源,搭建线上线下结合,一站式、多功能、全链条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一个苍南数字经济集聚主阵地,推动我县重夺领先优势。

  丁宗场代表建议,要完善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政策上对民族村交通、水利、道路、旅游设施等投入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加大帮扶力度。并结合各民族村实际,引导培育绿色农业、民族文旅等特色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民族村社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民族村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开展民族文体、节庆活动,加快培养文化传承人,强化民族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增强村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意愿。

  兰景美代表同样关心民族村发展,他建议对列入浙江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单位培育名录的民族村,安排一定的支持资金。同时,大力推动民族乡村山海协作,指导民族乡村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和休闲养生基地,建设一批绿色经济特色园区、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来料加工和民族工艺品生产基地以及民族特色产品知名品牌等。

  吴志仲代表建议,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设施的投入,为每个农村中小学配备专职专业的医务人员,完善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午餐工程”,改造提升学校食堂,提升学生午餐质量。

  林文珍代表认为完善营商环境尤为重要,要建立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体系,让企业在苍南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要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以高质量服务留住在苍企业,促进苍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坚持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引进双驱动发展机遇,扶持做大实体经济,提振企业发展动力和信心。要出台更加优惠的惠企助企政策,更多听取企业意见,精准回应企业需求,增强企业获得感,把本地外投企业再引回来,这比那些无效的招商引资有效得多。

  谢再三代表认为,要大力发展民宿业。相关部门在环境建设、设施配套、整体营销等方面,尽可能给予政策、资金、人力的支持帮助。要结合我县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优势,通过168生态海岸带文旅项目开发,拓展打造一批山海型乡村民宿。要创新民宿业人才引育机制,激发人才工作新动能,培养一批在苍南深耕的民宿管家,真正为苍南民宿产业发展“排忧解难”,注入活力。

  高小敏代表建议,要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青年企业家自觉依法纳税,并给予资金、政策等支持。利用行业协会等平台建立青年组织,搭建青年交流平台,让青年人有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多发声,激发创业热情,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李娜代表也把焦点放在青年创业上。她说,共富发展需要人才,吸引青年人才回苍创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青年创业初期普遍存在缺少资金的瓶颈,为了扩大青年创业类贷款的覆盖面,建议政府设立青年创业担保基金,可以参考其他地区出台的青年创业担保基金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青年创业,拓宽青年创业融资渠道,为回乡创业的青年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政策。

  殷兴朗代表认为,要加大168生态海岸带和马站片区的建设及投资力度,他建议县旅投集团合理谋划文化体验、休闲旅游、教育研学等历史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协同推进蒲壮所城和雾城景区的文旅发展。(林婵婵/文 李士明 黄崇来/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