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把握央地融合机遇 全链发展清洁能源 ——县政协委员 李希拉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5日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重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意味着新能源产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县锚定“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基地”这一发展目标定位,推动千亿核·风·光三电及关联产业与地方融合发展,形成丰富、全面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探索走出一条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并成功列入省级低碳示范县创建名单。

  李希拉认为,我县在推进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方面,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一定优势,其中包括多元化的能源资源优势,规模化的项目建设优势,集聚化的产业平台优势。当前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但还面临着产业结构层级偏低、并网消纳存在难点、要素保障需要支持三大短板。而清洁能源项目的落地和建设,为苍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绿色动能,也让我县与周边县市在招商引资的比拼上优势明显。因此,建议我县利用好清洁能源项目优势,进一步拓展关联产业布局,推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

  李希拉认为,弃风、弃光、弃电现象,是我国未来电网对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如果缺乏庞大的储能系统,必将导致大量电力的浪费。储能按应用场景分为大储和户储,由于我县不具备发展大型电化学储能项目的条件,可以考虑化整为零发展工商企业储能系统。每天在低谷和平段充电,在2个高峰放电,利用分时电价的价差和新能源消纳,有效实现“削峰填谷”降低用电成本,还可在夏季用电供应紧张时段,最大限度减少“限电”带来的影响。在生产方面,由于该行业进入门槛不高,普通民营企业也可完成储能系统的制造。在招商方面,建议引进具有逆变器和BMS(电源管理系统)生产能力的一体化企业。

  “氢能是我国未来绿色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电解水制氢属于一种清洁、可持续的制氢方式,是未来制氢的重要方向。我县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适合,也非常有必要发展海上电解水制氢项目。”李希拉建议,要大力推动海上电解水制氢项目发展。一方面因制氢度电成本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氢能源应用领域广泛,我县渔业发达,渔港船舶众多,氢燃料电池可用于提供船舶动力。将氢能发展成港口重要的能源品类,既可以减少物流运输又可以替代柴油减少碳排放,同时也能带来动力船舶改造小产业的发展。此外,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氢能自行车和助动车易推广,成本相对更低,是氢能产业的新蓝海。他提出,我县可配套招商或鼓励本地企业投资氢气发电机、小瓶储氢、小功率氢燃料电池的生产,全方位推动苍南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