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用好滨海资源禀赋 助推体旅深度融合 ——县政协委员 陆友义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5日消息:随着后疫情时代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休闲体育运动作为一种新颖的旅游方式将更受青睐。苍南168生态海岸带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有着可以开发成户外运动项目、水上体育项目的岸线资源,具有发展滨海休闲体育运动的独特优势。

  通过调研,陆友义发现苍南具有发展滨海休育运动较好的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接待能力和品质也在逐渐改善。一方面,我县坐拥168公里自然海岸线、136个海岛、31个天然沙滩、15万亩滩涂、2个天然海湾、1处海洋生态湿地,绿能小镇、渔寮湾乐活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另一方面,滨海交通便利,将有多条高速、国省道内通外联,168环海公路列入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浙南马站滨海旅游集散中心已竣工;海塘安澜工程、168绿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半山半岛、悦海湾和海西游艇俱乐部等一批重大旅游接待设施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

  陆友义认为,如果能抓住省生态海岸带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休闲体育运动中心的规划建设,进行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开展更多的户外运动项目、水上体育项目,必将能够极大推动苍南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

  为此,陆友义建议加快推进168生态海岸带户外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发展滨海休闲体育运动项目,加强休闲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联动,整合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规划一批户外休闲体育运动项目。

  “苍南霞关曾是国家帆板帆船的后备人才基地,多年来,苍南籍运动员在帆板帆船赛事中都取得不俗成绩。”陆友义建议,可在霞关港规划中结合帆板帆船基地的建设标准,规划建设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港池和公共游艇码头以及航海培训学校、航海研学基地等配套设施。积极与国家、省、市体育部门沟通,争取将霞关镇重新列入国家级帆板帆船运动基地和国家级帆板帆船后备人才基地。

  陆友义还建议,要以168环海公路和生态海岸带绿道等美丽廊道为纽带,打造“中国东海岸1号公路”品牌及户外休闲体育运动产品。进一步培育精品滨海体育运动赛事,深入谋划中国东海岸山海越野马拉松、中国东海岸山海骑行赛和游泳比赛等赛事活动,深入谋划中国东海岸沙滩音乐节、露营音乐节和四季柚采摘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以体育运动、赛事活动、旅游节庆为基础,带动住宿、餐饮、购物等产业链形成和集聚,真正把苍南滨海旅游和体育运动做大做强。(记者 徐舒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