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激活网格治理效能 提升基层“智治”水平 ——县政协委员 刘维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5日消息:“郡县治,天下安”,我县因地制宜全力推行“条抓块统、强村优格”改革,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关键小事”的有力抓手。政协委员刘维真认为,该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治理中乡镇统筹难、县乡协同难等问题,但改革过程中仍存在工作“接地气”少、服务不精准等问题。

  首先,统一共富委模式难以适用所有地区,人口密集乡镇共富委通过干部下沉、增补社工等方式,强化微网格管理,极大改善了基层治理力量捉襟见肘的现状,但山区、半山区乡镇共富委恰恰相反,因辖区地广人稀,共富委办公楼撤销,导致增配的人员吃住行颇为不便,部分工作难以深入沟通,改革推进依然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

  其次,“格”的优化模式难以将细节处置到位。目前,我县建立了6277个微网格,数量众多的微网格有利于精准把握社会治理相关信息,甚至能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特别是前期的疫情防控,微网格发挥出了较大作用,但微网格的相关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人事、资金、权责等关系尚未理顺。

  同时,制度保障是长久运行的基础,组织保障是健康运行的前提,“条抓块统、强村优格”从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岗位设置等方面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特别是对人员选拔任用、力量配备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实施过程中,仍存在政策口径不一等情况。

  为此,刘维真建议,应以便民为方向,深化差异化改革。目前,县级层面已根据人口密集型共富委、山区型共富委的实际情况,采取差异化政策,但是在精准性、差异性方面需逐步加强。建议根据实际已经显现出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跟进,解决山区共富委沟通偏少、运行不畅问题,合理设置计生、民政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让改革更具活力、更具生命力。

  刘维真建议,应以实效为方向,提高网格治理能力。微网格长的人员选定要慎重且适合,一方面要加压,选任人员能够纳入到乡镇考评体系,比如之前的联村干部。建议建立奖惩机制,通过评先评优、积分兑换、政策倾斜等方式,激发网格活力,选优配强网格力量。同时将微网格管理与服务工作,作为县对乡镇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另一方面要减负,网格职责范围需进一步明确,实现网格力量与现实需求相匹配,避免“小马拉大车”,网格的格数划分需要合理设置,具体可根据辖区人口、服务事项、稳定系数等综合考量,从而使微网格更好地服务于全科网格。

  刘维真还建议,应以适用为方向,夯实基础治理生态。政策口径不一,主因在于政出多门,人、事、权三者归属于不同部门单位管理,因此在上层构建方面要与基层实际相适应,共富委夹在工作中容易面临上压下顶、落实见效慢等情况。建议对共富委的人员、财务及时予以明确规定,而非各个乡镇各自摸索,通过明确共富委干部“三定”及使用规定、明确共富委的运转经费,以确保改革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

  (记者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