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天南地北美味凑出团圆年味 预制菜成年轻人春节饭桌新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7日消息:年夜饭对于中国人,几乎是一种图腾式的存在。过年怎么吃?吃什么?成了大家近期关注的重点。松鼠桂鱼、佛跳墙、鱼头汤……各大餐饮企业、商超推出了包装精美、加工便捷的预制菜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什么是“预制菜”?可理解为半成品菜,指已在工厂处理好、搭配好甚至已经做成的菜式,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即可食用。

  在位于苍南银泰城的沃尔玛超市内,诸多顾客正在冷柜前挑选心仪的预制菜品。顾客小王刚刚新婚,他告诉记者,新婚第一年,在家里做上一桌可口的美食才是过年最温馨的“仪式感”。预制菜不仅加工方便,还有一些佛跳墙、东坡肉等硬菜,自己做不仅耗时耗力,而且不一定成功,从时间和经济角度来看,预制品的性价比都极高,这也是他愿意购买预制菜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顾客小王,正是当前火热的预制菜购买市场缩影。“自1月份以来,预制菜每日销售额都在1万元以上”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杨兴旺告诉记者,当前超市内在售的各种汤类、煲类、主菜类等预制菜涉及八大菜系、70余种菜品,并推出了666、888等价位的组合套餐,顾客可在预购后约定菜品送达时间,由超市统一配送上门,进一步为顾客提供便捷。据杨兴旺预估,自1月份起至过年期间,沃尔玛超市预制菜销售额将突破80万元。同时,为保障预制菜品质,超市在挑选货源选品时十分严格苛刻,寻找知名优质品牌方开展合作,并通过专业的冷链系统制定完善的配色方案,保证预制菜品从出厂到上架均处于零下18摄氏度的超低温进行保存。

  温馨提示:预制菜简单好吃,能节省大量时间,且相对于去餐厅,其性价比也比较高。但由于预制菜从加工到出售时间跨度较长,并涉及冷冻冷藏,对冷链和仓储物流方面的要求很高。广大市民在购买时要尽量选取出厂期限更加新鲜的,并选择正规商超、电商平台购买,购买前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日期及保存条件,并注意留存相关票据。(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