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人气渐旺 暖意渐浓 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9日消息:快递外卖逐渐恢复正常,菜市场内又见人头攒动,铁路客流呈现回升态势……近期随着第一批新冠病毒感染者陆续转阴,越来越多的人回归到正常生活状态,生活圈逐步“解锁”。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康复后第一时间重返岗位,一个个熟悉的生活场景重新热闹“回归”,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重启的苍南。

  城市交通客流悄然回升

  “‘阳’了之后在家休息了十来天,这两天刚返工,趁着年底出门接接单。”常年在灵溪开网约车的司机余师傅说,自己是上个月24日左右“中招”的,目前身体已基本恢复。而复工后,余师傅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几天乘客出行叫车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特别是像去动车站的订单也有明显增多。”

  司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每天需要与各式各样的乘客接触,尽管自己已经“阳康”,但余师傅还是十分注意自身的防护和车内卫生通风。“平时乘客上车,我们一般也不会问乘客身体情况,但会提醒佩戴好口罩,下车后我会把窗户摇下来通风,还买了消毒酒精在车里喷一喷。”余师傅感叹道,“这几天一起出车的老伙计们越来越多了,希望一切都尽快恢复正常,普普通通的就好!”

  在苍南动车站,乘客们推着行李箱、提着大包小包乘坐扶梯、安检进站,交通枢纽周边的人来车往又“回来了”。从动车站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上月18至30日期间,苍南站日均客发1615人次,日均到达2385人次。而在上月31日至1月5日,日均客发上升至3000人次,日均到达上升至3167人次,城市交通客流逐步回升。

  今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苍南动车站今年春节假期预计的客发会达到25万人次左右,比去年增幅30%。这是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回家过年’的春节,探亲流、旅游流将呈现上升趋势。”苍南站负责人分析。

  市井烟火气逐渐恢复

  “老板,煎包还有没有?”“老板,一份肠粉打包!”早餐是美好一天的开场白,在这寒冷的冬季,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饭,从胃暖到心,在久违的“烟火气”中,唤醒沉睡的身躯,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最近几天的上午8时左右,在仁英路的金程煎包早餐店前,前来买早餐的人们络绎不绝,早餐店夫妻俩在店前不停忙碌着。

  “我们感染的症状还比较轻,恢复之后,早餐店这段时间已经照常营业。”在忙碌间隙,早餐店老板夫妻俩告诉记者,虽然店内每天的客流量一直都是不固定的,但像前两周大家感染在家的比较多,出来吃早饭的人就少了,最近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除了早餐店外,农贸市场也迎来了久违的喧嚣与热闹。1月6日上午9时,记者在灵溪镇大浃头农贸市场内看到,蔬菜、水果、禽肉等食品一应俱全,摊主的吆喝声,顾客的讨价还价声让市场显得烟火气十足。一蔬菜摊位的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元旦之后,市场里的人流便开始渐渐增多了,摊位的生意又有所好转,和前阵子相比,现在营业额每天多了三百元左右。

  与此同时,酒店餐饮业也开始有所回温。在苍南万顺酒店,厨师们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客人的餐食,服务员忙着将刚出锅的菜品端上餐桌。记者从酒店餐饮预订处了解到,随着年关将近和人们生活节奏的恢复,酒店除了照常做好消杀工作,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用餐环境外,还推出了餐饮“零点活动”,并开启了年夜饭预订。预计接下来将迎年夜饭预订高峰。

  商超市场客流量渐旺

  商场中,热热闹闹的年味已经弥漫开来,各大商场纷纷挂起灯笼,亮起彩灯,打造喜庆气息。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银泰城的消费抽奖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气,人们“买买买”的热情再次点燃,“过年经济”逐渐升温。

  “元旦后客流量开始逐步恢复,特别近几天服装类商铺的生意好起来了。”银泰城工作人员小林介绍说,为了促进消费,商场策划推出了一些购物活动,如在1月11日至15日会开展新春送福字送对联活动。春节期间,还会安排舞龙、皮影戏表演,举办兔圈圈、财神送福等一系列活动,让消费者在商场内感受浓浓年味。

  在沃尔玛超市内,一串串红色小灯笼挂满屋顶,“萌萌哒”的兔子玩偶、红彤彤的中国结、循环播放的“新年到”等新春曲目,让人感受到“又是一年春节至”的浓郁氛围。货架上,车厘子、橘子、草莓等新鲜水果和蔬菜琳琅满目;春节饰品、糖果饼干、酒水饮料、腊味干货等各种年节商品被摆放在“C位”,花式打折促销吸引消费者选购。而在线上接单区,工作人员也非常忙碌。他们根据线上订单,将所需物品拣选、分类、打包成袋。随即而来的外卖小哥再将商品配送到居民手中。

  沃尔玛商超门店经理郑可泼告诉记者,因疫情的原因,近期选择线上购物的顾客还是不少,每天订单量大概会在1000单左右,对比往年同期的话大概会增长30%-40%。同时,超市已开始陈列年节礼盒产品,预计在年前的一个星期左右,线下客流量会逐渐增多,为此他们也充分做好消费市场回暖的准备,一方面逐步安排“阳康”的员工回岗,另一方面货品库存量也比平时增加了1倍。(记者 徐舒婷 李静静/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