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以茶叶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共富茶园”种出村民“共富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9日消息:如何让苍南茶叶成为致富“金叶子”?日前,以“共富茶园助农增收”为主题的苍南共富茶园开园活动在桥墩镇南山头村举行。县政协主席叶信迪、县政协副主席杨德选参加活动。

  在五凤茶园和鹤顶山老土茶园,一棵棵二三十公分高的茶树迎风摇曳,空中茶香飘荡。我县的共富茶园项目就以此作为试点示范基地,通过打造共富茶产业生态、建立统一的产业体系与机制、培养茶产业人才和搭建数字化工具等一系列探索,为乡村发展助力,帮助当地的茶企业和茶农增收。据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丁云铭介绍,共富茶园实行“企业+专家+基地+农户”的统一管理及茶青收购合同签约的模式,项目初期投入500亩,率先在浙江省开展茶园认领。下阶段将逐渐扩大认领面积至5000亩,同时延伸发展茶研学、茶团建、茶乡游等业务,未来将形成共富茶园数字化管理模式,发展茶疗康养等私人定制高端需求产品,增加茶农效益。

  丁云铭所说的“认领”,其实是共富茶园助力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县茶产业历史悠久,拥有茶叶生产经营企业近千家,现有茶叶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茶1000余吨。但随着城镇化发展以及地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苍南茶产业发展出现滞后。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汉茶(苍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F2C+社群”模式,开展“共富”茶田认领项目,通过整合土地和种植、设备和技术、营销和经营于一体的优势资源,利用创新共享经济模式,将茶种植、生产、营销、文化、旅游等融为一体。

  “目前共有90余家企业及个人参与认领活动,总计约100亩。”汉茶(苍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坤介绍,2023年的共富茶园爱心认领活动包含580元认领一垄茶园、1980元认领一分茶园、13800元或15800元认领一亩茶园等项目。企业认领每亩15800元和13800元AB基地套餐,赠送2天1晚民宿体验、体验茶叶采摘及传统茶叶制作、越野山地车、户外攀岩等项目。

  因为“一片茶叶”,产业兴了,乡村富了,腰包鼓了。据预测,共富茶园受益农户至少达到100户,每户毛收入5~7万元,每亩收入将比平时多30%~40%,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50~100万元,我县茶产区的多家茶企也将受益。

  一盏清茶,香飘四方。把苍南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不仅富了乡村,还收益了一方百姓。许明坤介绍,共富茶园项目推广标准化生产、统一品牌运作、多元化售卖渠道,能切实解决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改变市场知名度偏低、减少茶农库存堆积的现状。发展适合苍南茶产业的商业模式,推进本地茶产业初精深加工体系建设,能改变以往仅靠外地商户收购的窘境,释放苍南茶叶最大的市场价值。

  就进一步做好苍南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叶信迪指出,我县要深入挖掘基于茶叶相关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的品牌故事,积极谋划茶叶产业一条街,加强自助研发,打造龙头茶企。今后,我县将策划举办大型茶事活动或茶文化活动,建立茶文化资料库,开展茶摄影大赛、茶文化短视频制作比赛等活动,积极组织茶企抱团参加国内外茶叶博览会,搭建更多茶文化展示窗口、经贸合作平台和文化交流桥梁。

  此外,在开园活动上还举行了共富茶园签约仪式、认领仪式及共富茶园揭牌仪式。(记者 徐舒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