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张本锋走访灵溪代表联络站并与基层代表座谈交流 倾听社情民意 回应民生诉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5日消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昨日,县委书记张本锋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灵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与驻站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倾听社情民意,回应民生诉求,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领导蔡永杰、杨家乐参加座谈。

  张本锋一行首先参观了灵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灵溪镇人大工作及基层单元示范点建设情况汇报。据介绍,灵溪镇代表联络站是全省第一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示范点,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制度优化,不仅每日有代表坐班,每周四开展选民接待活动,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开发“代表码”,通过“代表码”进微网格、进联络站,实现“云接待、云参政、云监督”。自联络站建成以来,已开展联络站活动21次,机关干部进站36次,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结合能源产业开发、老城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制造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张本锋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并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给予一一回应。

  张本锋对我县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特色亮点、代表作用发挥等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平台,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苍南人大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省市部署要求,努力打造在全省、全市叫得响,具有苍南辨识度的品牌联络站,并真正发挥作用。

  张本锋对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出希望。他指出,要打造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站”。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和人大代表的队伍优势,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组织力、向心力;要打造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站”。广泛听取基层呼声、群众心声,帮助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对民生实事积极推进,不断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和处理反馈机制,扎实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落到实处;要打造化解矛盾纠纷的“治理站”。充分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畅通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真正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画好“同心圆”。

  张本锋指出,要打造代表履职尽责的“工作站”。创新联络站活动的形式内容、工作流程、激励约束等机制,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良好的平台,并通过数字化应用,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以数字赋能提升人大履职质效;要打造代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引导人大代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强化代表意识,积极献言献策,依法行使权力。

  张本锋表示,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