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我县创新“跨省出生+医保报销”便民举措 远程连线让“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4日消息:“屏对屏指导,心贴心服务”。11月22日,项文新、黄小秋夫妇通过刚刚启用的苍南政务服务远程指导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以“屏对屏”方式顺利为自己的小孩办理了“跨省出生+医保报销‘一件事’”,避免因路途遥远来回奔波之苦,十分方便省心。

  据了解,项文新、黄小秋夫妇一直在安徽阜阳经商,小孩子今年1月份在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出生,因自身工作繁忙不能及时回苍为小孩办理落户、医保登记及爱人在出生住院医保报销。当天,通过电话咨询,县政务服务中心协调公安、医保、人社等审批部门,在县政务服务远程指导中心通过政务通连线,成功办理“跨省出生+医保报销‘一件事’”。该“一件事”包括新生儿落户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和产妇及新生儿医保报销5个事项。

  根据传统的办理模式,夫妻双方有一方户籍在苍南,新生儿在省外产科医院出生,选择落户苍南的,申请人一般回苍到属地辖区派出所申报国内出生户口登记,户口落户后凭新生儿凭户口簿到属地乡镇社会事务办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缴费后办理产妇及新生儿医保报销,再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卡窗口申领新生儿社保卡。省外出生的新生儿无法在浙江省联办“出生一件事”,办理几个事项需要跨省回乡、跑多地跑多次,有时因工作繁忙无法及时办理,新生儿没有及时参保,异地就医无法报销,就享受不到医保福利。

  据统计,我县20多万群众在全国各地。对此,我县着眼群众需求,创新“跨省出生+医保报销‘一件事’”改革,充分利用“政务通”视频功能,远程指导群众线上办理,对线上无法办理事项,通过“政务通”上传电子材料,审批部门线下先行受理、预审,主要纸质材料快递送达,整合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实体社保卡申领和产妇及新生儿异地就医费用报销等5个事项,通过远程指导、远程收件、远程代办等服务形式,将5个事项一次远程连线、一次视频申请,多部门统一受理、分别审核,材料信息共享共用,又采用双向快递送达,让群众跨省远程连线一次,“一件事”一次办。

  “跨省出生+医保报销‘一件事’”有效解决群众办事跨省跑、跨部门跑多次、一件事多次受理等问题,打破传统服务形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实现申报材料共享,减少部门相互牵制,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大大节省群众跨省办事时间、费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审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