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精准监督助力浙闽边界奔共富 金鳞碧波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大黄鱼丰收

大黄鱼深海养殖基地全景

  苍南新闻网11月23日消息:傍晚时分,在浙江省的最南端,这里海鸟追逐嬉戏,滩涂上红树林随风摇曳,从沿浦镇界牌村码头乘坐渔船出发,船只行驶大约10分钟,便可见大片的生态大黄鱼养殖区域,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条件,这里的渔民大力发展深海大黄鱼网箱养殖。原生态养出的大黄鱼颜色金黄澄亮、肉质结实鲜美,口感较佳,苍南的“半野生”大黄鱼也因此成为一道响当当的“中国菜”。

  2016年,我县为更好保护海域生态环境,促进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养殖户开展跑道养鱼试点,提升养殖科技水平。因受资金与养殖技术的限制,养殖户一直停留在“小而散”的状态,加上黄鱼养殖抵御外部自然灾害能力较为脆弱,受每年台风季影响,稍有不慎便损失惨重。

  为此,我县组建服务专班,提供人才、技术、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扶持,着力解决大黄鱼养殖产业发展难题。如今我县大黄鱼养殖规模占温州市体量的55%,产量占温州市体量的80%。而苍南大黄鱼养殖产业的“再起航”,领跑共富路,离不开我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助力。

  为助力该产业发展,县纪委监委围绕上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进展落地开展持续监督,对国家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现代渔业发展项目及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以及项目的申报、资金分配和验收成果等流程进行全过程“嵌入式”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各个环节高效廉洁落细落实。

  同时,县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大黄鱼养殖涉及政府补助资金较多的情况,通过室组地联动,对大黄鱼养殖行业分网格监督,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和属地乡镇纪委联动监督,针对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建设项目提前介入,从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招投标和后续项目投用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以建议书等方式反馈到职能部门、乡镇党委,做到立行立改,保障各项目按期投用。

  在强有力的监督助力下,苍南大黄鱼养殖迎来了快速发展。三年来,我县大黄鱼养殖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年稳产优质成品鱼2000吨,总产值达1亿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打造共富产业,促进人民群众增收,我县充分挖掘海洋资源优势,深耕发展品质化渔旅融合业态,打造共富产业,促进人民群众增收。金鳞碧波再起航,县纪委监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扎实推进山区县共同富裕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纪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