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结盟”16载,听“山”与“海”的交响 苍南龙湾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中魁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苍南新闻网11月23日消息:2006年,苍南与龙湾建立山海协作结对关系。“结盟”16载,苍南、龙湾两地山呼海应,携手共谋发展。作为结对的重要成果之一,我县马站镇中魁村由曾经的贫困村成为如今名副其实的小康村,它的华丽转身,离不开苍南与龙湾齐心协力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山呼海应”背后,蕴藏着精彩纷呈的共富故事。

  近年来,两地山海协作全面升级,以打造省级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示范园区为目标,共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中魁村也在山海协作的红利下实现产业蜕变,建设项目已达20个,累计投入1580余万元。特别是作为产业园内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龙湾技术和资金优势,中魁村培育了700亩四季柚优质园区,并引进四季柚物联网工程,四季柚亩产从3000公斤增加至3750公斤。

  在苍南、龙湾两地干部的努力下,中魁村又引进现代智慧农业项目,每个四季柚都贴上了可溯源的“身份证”,扫码就能知道其产地、选果、施肥、除草等完整生长过程和种植户联系方式。目前,借助产业园对接的电商平台,柚子茶、柚皮糖等系列四季柚加工品年产值1500多万元。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中魁村接连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柚一邨’未来民宿是我们村里计划打造的第一个高端民宿项目,这个项目从去年6月开始谋划,今年2月正式开工,预计年前可以完成建设。有了这个民宿之后,我们的配套服务能够进一步提升,切实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中魁村书记林言忍介绍说。据悉,随着中魁村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高端民宿需求逐渐凸显。经深入走访调研和对接,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平台公司(玉龙公司)投资680多万元建设“柚一邨”未来民宿项目,为中魁村旅游注入全新活力。

  文旅融合的“双管齐下”,让中魁村村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2019年,中魁村被列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三年多来,先后下达援建资金182万元,开展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大提升,并对村内的125亩土地进行规划设计,以“双魁印象”为主题打造出一个集观光旅游、户外婚庆拍照、亲子活动等为一体的美丽田园精品区。目前,中魁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余元,并于2021年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案例,今年,中魁村数字强村富民模式还获评全省典型,实现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中魁实践。

  除此之外,为有效破解群众就医难题,苍南-龙湾创新山海协作医疗合作模式,结合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合作打造马站镇中魁社区卫生服务站,集医养、医体、医教、医旅、医防“五大融合”的未来乡村健康场景,打造未来健康小屋,成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将智能终端设备与市医养平台对接,打造山海协作医疗新样板。特别是借助5G技术开辟“5G云诊室”,在住院一体办、预约挂号、档案开放、家医互动、智能随访、5G云诊疗、就诊评价、浙里办等八个领域,实现“县级住院、基层办理”功能。目前已完成市县三甲、三乙医院连线接诊200余次,受益村民100余人。

  中魁村共富故事只是山海协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苍南和龙湾两地以打造省级山海协作升级版示范园区为目标,精心谋划、丰富内涵、扩大结对,按照“一园多点”的开发模式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区域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山海协作硕果累累,继2019年、2020年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生态类产业园考核第一后,2021年继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省级考核“三连优”。

  从规划维度发力,搭好园区架子。2018年以来,苍南、龙湾按照“共建、共管、共招、共享”的合作机制,共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按“一轴、双翼、两心、三区”的空间规划布局,核心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以马站生态农业、大渔寮滨海旅游景区、蒲城抗倭历史文化为依托,融合田园观光、农事体验、文化创意、康养度假、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致力打造成国内一流、全省唯一的亚热带山海田园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6.26亿元,其中旅游集散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山海协作产业园综合体、浙南青少年研学实践营地等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

  从招引维度发力,创新建设路子。按照“一园多点”的建设模式,坚持“突出核心、集聚集约、差异联动”的布局思路,创新多元化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富有成效开展,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21个,计划投资约37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半山半岛”旅游项目、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沛垒滨海生态康养度假区、炎亭沙滩度假区等一个个产业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今年10月,渔寮湾乐活小镇内霞关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一期PLA地块成功挂牌出让,标志着总投资15亿元的旅游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苍南,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促进渔寮湾乐活小镇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引导旅游产业聚集、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接待能力,增强区域旅游综合竞争力,为打造168生态海岸带高品质旅游接待中心,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从发展维度发力,走好共富路子。结合苍南生态资源和发展潜力,以及龙湾技术和资金优势,两地通过采取历史文化挖掘、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遗址修缮等系列务实举措,先后建成马站中魁村、矾山福德湾村、钱库玉龙村等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乡村旅游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平台公司投资建设未来民宿项目后,陆续在马站中魁村投资建设景观公园、游步道、采摘园等项目20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已然成为温州地区的“网红村”,2022年上半年累计游客量达10万人次,实现消费收入约300万元。

  山海协作,扬帆远行。苍南龙湾两地将持续合力,加强产业项目合作,加快推进山海协作平台建设,推动山海协作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山海协作“省级样板”,助力共同富裕。(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